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锻造一支令党和人民放心的精兵劲旅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07: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肖余恨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在向全军发布训令后,远程校阅了各军兵种部队的开训情况,随后深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的训练场,并亲自登上“陆战之王”99A坦克。最高统帅的一系列动作,向全军官兵乃至全社会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我军将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瞄准世界一流,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对全军统一开训动员,最高统帅以训令的方式,命令全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央视新闻可以看出,统帅令下,三军景从,沙场铁流滚滚,官兵气吞山河。无论是从画面中的表现,还是从诸多的军队动作细节,都可以看出,现在的解放军具有了一种不一样的精气神。

  有心人一定会记得去年的朱日和阅兵。2017年7月30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朱日和基地举行庄严的阅兵式。这次阅兵的最大特点,就是实战化。该基地本身就因红蓝军的实战化对抗而闻名世界,被号称为东方欧文堡。阅兵在此举行,本身就具有强烈的实战味道。而此次阅兵,所有的标准都是按照实战化准备的。不搞大场面,不做假文章。所有参演部队,一经拉动,随时可以准备打一场相当规模的战争。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习近平主席特别重视部队的打赢能力。朱日和阅兵,可以说是体现了他瞄准实战备打赢的军队建设理念。习主席每次视察部队,都会强调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他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决策重大军事行动,临机抽点拉动部队。在习主席的严格要求下,练兵备战,瞄准实战,这几年全军部队越抓越紧、越来越严。十九大以后,全军上下备战打仗的导向和氛围更加明显。

  2017年11月3日,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实际上是从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中枢抓起,带动全军部队备战打仗;12月13日,十九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视察第71集团军并看望“王杰班”官兵,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实际上是要求全军部队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编成,提高备战打仗的能力。2018年1月1日,新版《军事训练大纲》正式实施,这是我军紧盯世界一流的目标对军事训练内容体系的整体重塑,实现了军事训练组织形态的现代化新大纲的特点,可以概括为:更快、更高、更严、更难!

  战场上的较量,往往是从条令大纲开始的。演训就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军事训练水平不高,未来实战一定会以流血牺牲为代价,因此,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必须具备的想定标准。就新版《军事训练大纲》来看,实战化是新大纲之“魂”,联合化是新大纲之“纲”,集约化是新大纲之“变”。今年是新版《军事训练大纲》实行的第一年,由于新大纲是站在世界军事变革和现代化战争的前沿,积极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现实需求,着力解决军事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而重新编定的,因此,可以预见,这个纲领必将能够引领我军军事训练向世界一流迈进、向能打胜仗发力。

  当前我军“史上最牛”军改正在深入推进中。我军指挥体系进行重大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进行科学重构,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如此堪称革命性的改革,需要在实战化的环境中接受检验,需要通过严格而科学的训练来磨合、完善,生成一流的战斗力。因此,配合新版《军事训练大纲》的施行,习主席发布训令,号令三军加强实战化训练水平,有着深远战略谋划。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战争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对战争的准备越充分,备战打赢的能力越强,越可以赢得和平,这就是辩证法。而打赢能力,则必须在实打实、硬碰硬的科学训练中,才能积累和提高,一旦训战脱节,用虚劲、耍花枪,未来战场就一定会吃苦头甚至打败战。

  习主席以最高统帅身份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训令,就是鲜明地要求全军: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能松懈。完全可以相信,人民解放军一定会按照统帅的要求,科学施训,瞄准实战,练就一支令党和人民放心的无敌精兵。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