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跑出义乌“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26: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姝岩

  火了!这部从不起眼的鸡毛讲起,夹杂着熟悉泥土味的“土剧”火了。《鸡毛飞上天》,讲述了浙江义乌在改革发展30多年中抓住机遇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成为广大观众口口相传的好剧。把老故事讲新,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交换”到“合作”,凝聚义乌精神

  《鸡毛飞上天》的故事背景建立在20世纪中末的浙江义乌,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义乌人凭借走街串巷、“鸡毛换糖”积累了经商的“第一桶金”,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抓住机遇改变命运,创造奇迹。

  《鸡毛飞上天》选择将“鸡毛换糖”这一古老相传的词语“老调新弹”,连接历史的纽带,就是敢为人先、互助共赢的义乌精神。故事主人公陈江河在三十多年的岁月里,利用从“鸡毛换糖”中习得的生意经为基础,经历了由小商贩到个体户再到企业家的转变,与中国商业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

  如果没有“鸡毛换糖”的经验,没有“你我信任”的基础,那么“互利共赢”将成为一纸空谈。虽然“鸡毛换糖”的年代已过去,但协同合作的义乌精神深深根植于每个义乌人心中,这也是该剧能引起大家共鸣的地方。

  放眼义乌,小到部门协同,大到干群合心,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环境秩序整治,义乌每一项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根深蒂固的义乌精神做砥柱,没有互助合作精神的支撑,就没有一个又一个的义乌奇迹。

  “粗犷”到“精细”,谱写义乌经验

  “鸡毛最贱,可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最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这是老戏骨陶泽如饰演的村长在剧中说过的一句话,朴实而又富有人生哲理。

  好风凭好力,鸡毛飞上天。义乌人从“鸡毛换糖”开始,无中生有,无奇不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点石成金”的商业成绩,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不可能”的大好宏图。

  从“单枪匹马”到“众人拾柴”,从“走街串巷”到“自立门户”,从“不知门路”到“规范经营”,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从“义乌制造”到“世界超市”,义乌在粗犷式经营到精细化管理的路上,向前迈着掷地有声的步伐。2016年,义乌全市在册经济主体总数32.63万户,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首位,比上年增长26%。近3年来,义乌中国小商品成交额年增幅持续保持在10%以上,稳坐全国乃至全球小商品市场头把交椅。从小商品城到如今的国际商贸城,这张义乌的金字招牌,用实力展现了义乌经济的腾飞,谱写了由“鸡毛换糖”摇出的义乌经验。

  义乌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有世界,如今,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义乌借助太平洋大西洋的风,鸡毛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越过国门,飞向世界。自“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义乌小商品能够源源不断地、更加快速、稳定地输送到沿线各国,物流网络的“任督二脉”被打通,物美价廉的义乌小商品能够更快“走出去”。截至2017年4月底,“义新欧”已往返运行177次,13953个标箱。2017年1—4月,班列往返运行35次,3083个标箱,同比增长113.8%。目前,义乌-马德里班列已实现去程每周2列,回程每周1列。如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对想要“走进去”的义乌品牌来说,无疑是个好信号。

  “包容”到“开放”,展现义乌姿态

  从“手摇拨浪鼓”到“鸡毛飞上天”,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1.5万名外商常住义乌工作生活,每年超过50万外商前来义“淘金”,先后与巴塞罗那等24个城市缔结为姐妹城市。在义乌定居的巴基斯坦商人阿酷说:“我相信,‘一带一路’将带给我们的绝不只是简单的商品互联互通,而是各国间贸易、金融、人才、文化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互联互通。”阿酷说,吸引他来义乌的是小商品名声,而让他选择留下来是义乌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义乌精神。

  如今,勇立潮头的义乌人,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不断谱写新的传奇。从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至今,“义新欧”已先后开通至中亚、马德里(西班牙)、德黑兰(伊朗)、马扎里沙里夫(阿富汗)、车里雅宾斯克(俄罗斯)、里加(拉脱维亚)、明斯克(白俄罗斯)、伦敦(英国)等8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如今“义新欧”运输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高,客户主体也由原先的90%以上都是华人华侨企业,变为现在45%以上是外资客户。目前,“义新欧”跟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一些著名的欧洲制造商形成了固定的合约关系。可以看出,随着义乌商品的输出,义乌品牌越来越多被认可。“义新欧从义乌开到伦敦,标志着”一带一路“的最西端被打通。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和西方经济重镇伦敦由此实现了全陆地运输的无缝连接。未来,通过脚下的铁轨,我相信中国和整个欧亚大经济圈的联系会更为紧密。”

  变的是时代环境,不变的是义乌精神。站在新的起点上,义乌必将秉持“鸡毛换糖”精神,勇立潮头,走出义乌特色,跑出义乌“加速度”,创造新的飞天奇迹。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