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飘扬在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27: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曹诗静

  前段时间国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火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该片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又辉煌的历程。作为世界第一大小商品城,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这个城市神话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财富奇迹。它不是一线大城市,可是它拥有国内最大的易拉罐生产企业,世界最大的袜厂,全球最大的吸管制造商……不仅人均收入水平和豪车密度在中国大陆居首位,还是福布斯2015中国最富有县级市排名第一。无论是从地形地貌或者地理交通位置而言,义乌都不具备明显的优势:身处内陆,不靠海,四面环山,地少人多并且资源贫乏,有些甚至还是劣势,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着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我想这也是《鸡毛飞上天》能在全国掀起一片热的缘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很好奇这座小小的城市是怎样一步步发展为今天的东部经济强市。

  作为新义乌人,从6年前毕业来到义乌开始,就常常听父辈们讲起义乌的过去。从前的义乌很穷,人均耕地面积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很多人吃不饱甚至没有饭吃,在六七十年代时候饿死了很多人。后来由于特产糖梗可以熬成红糖,然后再把红糖换鸡毛,换回来的鸡毛做成鸡毛掸子,鸡毛毽子再卖出去。于是有了鸡毛换糖的营生。久而久之,换的种类越来越丰富,能卖的小商品越来越多,这就成为了小商品市场兴起的历史原因。同时由于条件艰苦,为了能适应环境生存下来,义乌人民培养了勤奋,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了能换到更多的鸡毛,人们挑着装有红糖的担子走街串巷,常常要走上几十里甚至上百里的山路,怕苦怕累都不行。再加上义乌政府的“作为”—顺应民意的要求,结合义乌本地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出一系列促进市场发展的决定:对外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城市市场开放,允许多渠道竞争’,为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这些不可分割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才成就了今天的义乌。

  在当今社会变革的新形势下,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全球经贸合作空前高涨。随着义新欧专列的开通,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地,既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也给义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靠廉价劳动力以及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模式优势已不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与互联网+模式推广将势在必行。当年走南闯北的陈江河那一代人,正是因为敢想敢为拼出了属于义乌的时代。现在我们更要敞开怀抱迎天下客,不惧改革不畏困难,迎头而上,传承义乌文化的精髓,将义乌精神发扬光大,不光要买全球卖全球,更要引领世界市场,成为世界市场的风向标和质量杆。延续义乌的辉煌传奇,让鸡毛飘扬在新时代!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