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做一只怡然自得的“旅行青蛙”

发布时间: 2018-01-25 16:01:0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息羽

  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在朋友圈中刷屏,男男女女都养起了青蛙。因为节奏缓慢,绝大多数时间不需要操作,这款游戏也被网友戏称为“佛系养蛙”。

  与曾经流行的电子宠物相比,“旅行青蛙”的不同之处在于你几乎不用怎么操作——青蛙在家时静静地观赏萌萌的它,青蛙外出旅行时静静地等待它寄回来的明信片,整个过程相当“佛系”。

  静静等候的时间过多,于是不少玩家就趁着这些时间不断给自己“加戏”。“住在宫崎骏画风式的木制小屋里,青蛙背对着我奋笔疾书在写什么,为什么不给我看,是不是遭遇了什么烦心事,说出来我好安慰你呀?”等等。与其说玩家是在“加戏”,不如说是现实的压力让他们不敢奢望太多,而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一只虚拟的青蛙上。

  戏如人生,游戏也在折射玩家的人生境况。由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和高压力,不少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面临着孤独感、渺小感、无力感等问题,互联网上的虚拟社交环境也进一步放大了这些问题。所以“葛优瘫”“云养猫”“旅行青蛙”等等社会文化现象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也难怪英国政府会“史无前例”地创设了“孤独大臣”这一部长级职位,来解决国人的孤独感。

  当然,如果仅仅是因为孤独,可能这只小青蛙还不至于红到现在这个程度。养蛙的过程,不仅是为了排遣孤独,更能体会到一种没有负担感的亲密关系。有很多年轻人在玩游戏时将自己代入为“老父亲”“老母亲”的角色,直把“蛙”当“娃”,并非因为现实生活中没有娃可养,而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养娃,不可避免给人带来一种负担感,心理上的操心、物质上的付出、各种育儿知识的学习,让初为人父母者想想都头大。但是游戏里的养蛙就不同了,既可以真切地体会到对孩子的牵挂、“蛙儿子”带来的点滴惊喜,也无须为其付出过多精神和物质上关心——想起来了就逗逗它,没想起来也可以好几天不管,它要么在专心干自己的事,要么就去云游四海了。这种不需要负责的轻松感,甚至是“相忘于江湖”的亲子关系,恰是现实生活绝无可能实现的。

  在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街上,没有人希望自己看过去是一只孤独的小青蛙,我们都渴望能在千变万化的互联网世界和现实世界里寻觅到一份具有归属的充实感和安全感。因此,我们不妨学会既能在独处中反思、冥想,又能在公共生活中合作、竞争,这种享受孤独生活又融入群体的怡然自得的能力不正是现代生活该有的姿态吗?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