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抓监督 履职尽责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8-01-28 12:37: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8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重视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努力为人民管好“钱袋子”……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做深做实监督工作,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一年来,常委会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屡出“实招”:

  为人民管好“钱袋子”———“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积极培育税源,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评价机制。”2017年7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聚焦在财政决算报告、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上。会后,常委会提出了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对4个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了跟踪调研,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多管齐下加强监督———不断深化市财政“参与式预算”评审工作,指导镇街人大抓好“参与式预算”工作,持续深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监督工作……一年来,常委会通过依法行使监督职责,完善监督方式,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常委会审议了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积极关注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和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听取了法院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情况的汇报,组织代表视察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对审判机关“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予以了积极关注和支持推动。此外,常委会还听取了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了公证工作,以多种方式促进法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强化代表基础工作,坚持广开言路听民声。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按照“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要求,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发挥畅通民意方面的渠道和阵地作用。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共有两件大会议案和360件代表建议交由“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办理。这些建议内容广泛,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常委会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办理落实为导向,完善建议办理反馈、评价、公开机制,强化督办工作。

  “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一对一提问,面对面答复,这样的形式更直接。”2017年7月26日,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上,有代表道出了自己的感受。11位市人大代表面对面当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随后,代表当场测评并提出办理意见,加大了跟踪督办力度,有力推动了建议的办理落实。

  风劲帆满海天阔,扬帆远航正当时。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市人大常委会必将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