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北山雪景虽美 这时候还是别上山了

发布时间: 2018-02-01 09:27: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龚喜燕

  大陈北山的雪,总是比义乌其他地方要来得早、来得猛些。

  上周的那场初雪,短短3公里的进山冰道,把北山“封”了好几天。

  为了打通被冰雪覆盖的山路,全村男女老少,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上阵,用铁铲开启敲路模式,50多人用上“洪荒之力”整整铲了两天,昨天一场鹅毛大雪,又把北山变成了“冰雪王国”。

  昨天下午,当记者电话连线北山村党支部书记楼劲松时,他有些哭笑不得:“好不容易打通赏雪之路,昨天刚在朋友圈里说,大家可以来北山看雪景了,结果今天又被雪封住了。”

  上周四晚,当城区飘起“头皮屑”般的雪子时,北山已披上了雪白的“外衣”,到次日早上已普遍出现7公分左右的积雪,当天最深处已有10多公分。有村民拿个脸盆,就能在村里的坡道玩“滑雪”。

  满山翠竹压雪、挂满冰凌,白雪掩映下的北山美如童话。“后来我都不敢在朋友圈发雪景,来看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自己看看都醉了,确实值得一赏。”楼劲松说,保守估计,初雪的前两天,每天至少都有五六百人驱车上山赏雪。出于安全,1月26日晚,进山道路在东塘水库脚下就封道了,但依然挡不住市民赏雪的热情,“有的人把车停在水库脚下,步行七八公里上山。”27日,山路积雪被车压得瓷实,已经结了五六公分的冰层,加上10公分左右的覆雪,用铲车已经奈何不得。“农村公路管理部门曾安排人来除冰,但铲车都铲坏了,工作人员只能步行下山。”

  道路不通,这个有着将近百名留守村民的小山村补给就成了问题。“没办法,只能让车况比较好的越野车装上防滑链,慢慢溜下山统一采购。路面冻得贼亮,人都不敢在上面走了。”到了上周末,好不容易天晴,楼劲松就和村干部一道,组织村民除雪,“连85岁的老人都背着铁锹前来除雪。”

  虽然只有3公里,因为先要把冰层敲破才能慢慢铲,因此进展缓慢。“干到昨天还剩200米左右没铲完,本来打算今天继续收尾,没想到来了一场更大的。”楼劲松打趣道,“今天这雪就像初恋的情人,已经乱来了。”

  到昨天下午2时许,北山已经出现10公分左右的积雪。楼劲松不免有些担忧,“现在用水、用电都没问题,村干部也每天在巡查,特别是危旧房和独居的老人家里,让他们不能烧炭火取暖,劝老人尽量不要外出。但这么大的雪一直不停地下,总归有些麻烦。”

  还有一点也让他忧心,昨天下大雪,依然有市民驱车上山看雪景。“北山的雪景虽美,但安全更重要。想来赏雪的朋友不妨等几天再来,这里的雪景都留着呢,一时化不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