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恪守为民职责——二论做新时代谢高华式好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2-01 15:3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谢高华刚到义乌履新,在县委常委全会上点赞领导班子成员年轻有为学历高的同时,也幽了自己一默,调侃自己也有一个优点:“犯的错误比你们多”。

  孰多孰少,未曾比较,也很难比较,但谢高华的的确确犯过“错”。在衢县担任县委书记时,曾打破常规提出:“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农民多余的自留橘,哪里价格高就卖到哪里去……”结果《人民日报》把他当做“破坏国家计划搞市场自由化”的反面典型,予以公开披露。到了义乌,他“旧性”不改,居然继续有违常规地不仅同意开放市场,而且为了放水养鱼,培育市场,支持税务部门“定额征税”,这在当时风险是相当大的,随时有摘乌纱帽的可能,但为了国家利益,他不顾个人得失,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敢于试错,勇于担当。

  人生在世,只要做事,就避免不了会犯错,“犯错是到达较佳境地的第一步”。对与错接壤,错与对相邻,对有对的苦恼,错有错的成因,更何况,不同角度,不同时机,对与错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当初谢高华在衢县,因“助长高价买卖橘子”而挨了批评,同样一件事,又因“让农民增加收入,种橘积极性更高了”而得到《人民日报》的肯定和表扬,这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正因如此,现在不少地方都对党员问责设“容错机制”,要把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故意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目前,义乌承担着43项省级以上改革任务,其中国家级改革试点15项,为改革探路,当开放先锋,难免会犯错,我们要向谢高华学习,“把功名利禄淡远成九天一粒微尘”,在改革创新中有责任担当,看准了事情,就勇往直前,即使出点问题,受点挫折,要拿出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地干,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多的义乌样本。

  昂扬之气来自愈挫愈勇,愈挫愈坚的意志和品格。青年毛泽东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话:“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改革、创新、开放是义乌的根和魂,这其中肯定会有阻力、有压力,这就需要一种昂扬之气,而昂扬之气正是在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百折不挠中铸就。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