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商报】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2-05 10:04: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商报记者 吕斌 摄

  中国义乌网2月5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义乌剧院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激情满怀步入会场,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盛秋平、林毅、陈秀仙、斯建民、楼国康、陈小忠、陆品能、傅春明、骆亘、颜新香、胡爱芬、徐江琦、朱位松、朱兴荣、朱建荣、许贞党、杨文庆、吴洪、吴功三、吴学民、金永林、周灯荣、骆西良、徐义民、虞建民。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秀仙主持会议。

  金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跃进,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四套班子成员、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保留正副县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义乌工商学院、浙医四院负责人,人武部领导,驻义部队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林毅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7年政府主要工作。2017年,市政府在中共义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和城市转型,圆满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8亿元,增长7.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2.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5亿元,分别增长8.7%和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6081元和33393元,分别增长8.7%和9.2%。过去的一年,我市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场创新转型、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有效投资、改善城乡面貌、发展质量效益、增进民生福祉、政府自身建设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林毅指出,义乌大地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经济转型的拐点出现让我们深受鼓舞,城市转型的初步成果让我们倍感振奋,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让我们由衷欣慰,奋勇争先的实干干实氛围让我们力量倍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义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每个义乌人都是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共享者。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一个目标、三个阶段、七大建设”部署,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兴商建市,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开放引领,大力整治环境,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建设“三大廊道”,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朝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勇迈进。

  2018年建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出口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节能减排降碳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围绕上述目标,政府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行动:一是实施市场全面赋能行动,加快打造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高地。始终把繁荣市场放在首要位置,深化标准品牌质量一体化建设,拓展进口供给,厚植电商洼地优势,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创新市场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培育会展经济。

  二是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行动,撬动各领域改革。减权、减证、减窗,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国资改革。三是实施开放提升行动,当好浙江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尖兵。拓展“义新欧”大通道,提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提升五大口岸功能,加快现代服务业开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四是实施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有效投资增长20%以上,强化产业招商,改造提升十大传统产业,强化企业服务,坚决打破坛坛罐罐。五是实施科创提速行动,打造创新驱动新增长极。积极共建金义科创廊道,强化人才招引、培育和服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六是实施“六城联创”行动,干出城市“干净+美丽+文明”新气象。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城市设计试点,开展标准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足球城市。七是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快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和十条精品线建设。强化产业植入,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八是实施城乡基础提升行动,不断提高都市区发展质量。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腾出“六个万亩以上”空间。九是实施平安义乌行动,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十是实施幸福共享行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教育必须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健康义乌战略,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强化托底保障和社会服务管理。

  林毅表示,2018年在办好省、金华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我市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今年从农村更新改造、物业管理、农产品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天然气普及、农村道路互联互通、空气污染治理、儿童早期发育风险和异常筛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关爱学生及幼儿园建设、村居健身设施检修维护、城乡公厕新建提升及公共场所安装便民、急救设施等12项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十件民生实事或推荐新的项目。与往年不同,今年,市政府将在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同时,聚焦群众身边问题,坚持群众点、政府干、齐参与,办好300项以上市级民生“微”实事。

  “我们依然初心不改,深化干字,落实市委‘一个目标、三个阶段、七大建设’部署,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爱百姓、为百姓、给百姓、靠百姓,鼓足干劲、增强韧劲,干足每一天、干实每一天、干好每一天。”林毅强调,干就真心干,群众的需求就是干的要求;干就动脑干,不拍胸脯蛮干;干就卖力干,既要出工更要实绩;干就干到底,多留资产少留遗憾;干就规范干,经得起法纪和历史检验。

  林毅在报告结束时说,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市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义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牢牢依靠全市人民,不执于旧,无畏于新,努力干出优异的成绩!

  在义乌的省人大代表,在义乌选举的金华市七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班子领导,市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义有关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特邀委员、兼职委员列席大会。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民代表、在义的外来建设者代表和外籍人士代表参加旁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