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特色种植活力强 2017年义乌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破30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2-08 09:53: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中国义乌网2月8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2月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69亿元,实现增加值22.17亿元。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4万亩,收获粮食5.7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和6.7%。

  粮食生产获丰收特色种植活力强

  去年,义乌市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取得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调整,中药材、水果和花卉等经济作物生产扩大,优质特色品种、设施栽培技术不断优化,成为农业增长的生力军。

  甘蔗种植持续看好,收益走高。红糖作为我市特产之首每年产销两旺,带动甘蔗的种植面积稳中有升,2017年全市甘蔗种植面积1.33万亩,增长1.4%,收获甘蔗7.54万吨,增长2.7%。蔗农通过推行甘蔗标准化无公害技术种植、实施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药材种植生产活力增强,多品种齐发展。随着健康产业的兴起,我市几大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生产企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农户投向中药材种植。全年中药材种植面积3282亩,同比增长17.9%。除备受追捧的铁皮石斛种植面积有较大增加外,覆盆子、益母草等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特色水果发展快速,效益彰显。2017年,除杨梅受梅雨影响减产外,其它水果生产形势良好,枇杷、桃子、葡萄等水果实现增产增收,特别是近几年培育的红心猕猴桃、蓝莓、火龙果等特优水果,不仅产量增加,而且价格也比普通水果高出许多,效益明显。据统计,2017年园林水果产量6.82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枇杷产量1124吨、猕猴桃2346吨、蓝莓307吨、火龙果391吨、大枣1525吨,投产面积和产量均有增加。

  花卉苗木市场活跃,生产持续看好。随着近年来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及“四边三化”等活动的开展,人们美化环境的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注重房前屋后、庭院的绿化,使得花卉苗木生产持续向好。2017年全市花卉苗木面积2.08万亩,同比增长1.6%。

  乡村振兴见成效生态牧场具雏形

  我市以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保护良好水环境为中心,开展整县制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到2017年底已累计建成5家,全市养殖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正大中央厨房生猪养殖场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后可进栏养殖,将极大地推动我市畜牧业的转型升级。

  2017年,全市326个村开启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工程,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287个、三星级美丽乡村30个。细化完善了至美大陈、赤岸西海、画里南江、德胜古韵、人文上溪、慢养龙祈、千年古镇、五色城西、多彩华溪等10条精品线的建设布局,并开工建设。其中至美大陈、人文上溪、德胜古韵3条精品线成效初显,引导农家乐产业健康发展,马畈、缸窑成功创建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2017年全市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381.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0.7%。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