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义乌:洋娃娃过中国年 体验民俗乐翻天

发布时间: 2018-02-21 10:36: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通讯员 龚献明

  抬阁跷游行。龚献明摄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 通讯员 龚献明)“哐哐哐……阁跷队来咯,大家让路。”前方锣鼓开道,后方众人簇拥,只见人群的中央,一名身着红色古装戏服的外国小朋友,端坐在一米见方的木板平台上向大家作揖拜年,憨态可掬,气氛喜庆。

  这是极富义乌特色的传统年俗活动“抬阁跷”,每年义乌的村民们都会全村出动游行参加,今年还引来了外商子女“新义乌人”一同体验。正月期间,稠江街道童店新村举行了多场“抬阁跷”活动。来自马里、韩国、也门等10余个国家的小朋友们,也加入到了庆祝活动中。

  沙玛和哈娜斯姐妹俩来自也门,父母一直在中国经商,俩人日常也在义乌学习,已经会一些汉语。新春期间姐妹俩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附近的童店新村,一进村,就被这里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所吸引。

  外国小朋友穿上传统戏服。龚献明摄

  “小朋友一起来试一试!”童店新村的村民向姐妹俩介绍了“抬阁跷”的历史和寓意,并邀请她们一同参与。“抬阁跷”起源于唐朝,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场游行的主角是孩子们。亲戚们把自家孩子坐在阁跷上,抬着游行拜年,并接受大家的新春祝福。‘抬阁跷’既凝聚了浓浓亲情,也预示着新的一年邻里间的和谐和睦。”村民虞大伯说,他们很想邀请这些“洋娃娃”邻居们也来参与。

  “姐姐我要穿那个漂亮的衣服。”同龄人的漂亮装扮,一下子就吸引了哈娜斯的注意。饶有兴趣地听完村民们的讲解后,她和姐姐分别换上了一套粉丝和蓝色的戏服,并体验了一次“抬阁跷”。因为是第一次穿中国的传统戏服,她们兴奋地让村民帮忙合影留念。

  外国小朋友练书法。龚献明摄

  “义乌是我第二个家乡。”在义乌出生的韩国女孩林智娜说,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了解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能更好地融入到本地的生活。小朋友们在参加完“抬阁跷”游行后,还来到村文化礼堂,跟着书法老师写福字、练书法。此次前来体验传统年俗活动的外国小朋友,大多都出生在义乌,可以算得上是土生土长的“新义乌人”。

  据了解,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不少子女也随父母在义乌生活学习。据统计,义乌现有25所学校具备招收外籍学生资格,共招收外籍学生200多人。

  为了让外籍小学生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义乌多所学校已开设了国画、剪纸、书法、古筝、武术等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拓展课程,每年举行中外学生文化交流节、美食嘉年华等活动。义乌各相关部门,将继续积极组织驻义外国友人在传统节日走进农村、社区,通过体验当地的特色民俗活动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