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缤纷活动“烹”年味 文化礼堂“闹”元宵

发布时间: 2018-03-01 09:02: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义乌人如何“闹”元宵?日前,记者从多方采访获悉,猜灯谜、迎龙灯、插花比武、抬阁翘等传统民俗活动将先后在元宵节前后登场,全市各村文化礼堂将在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基础之上联合发力,为全市人民精心打造出一台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元宵龙灯撒播节日的喜庆

  “一二三,起!”2月27日(正月十二),中午十二时,佛堂镇稽亭村的迎龙灯民俗活动正式开始,统一的口号声中,迎灯队成员左右手上下抓住灯板桥下的抬柱,齐刷刷地将灯板桥扛上右肩,顺着节奏稳步向前走去,此刻礼花齐鸣、锣鼓喧天,远远望去,百米余长的龙灯队伍似一条游走在村落内的红色长龙,一路撒播下节日的喜庆种子。

  除夕晚上火,元宵夜里灯。在义乌的一些村庄,每年大约在正月初十过后,铿锵的锣鼓便伴着震耳的鞭炮声,将一条条“祥龙”唤醒。它们拖着华丽的身姿,带着吉祥和祝福降临人间,将平静的乡村渲染得分外热闹。

  古时有舞龙祈雨消灾降福的传说,到今天,这种祭祀方式逐渐演变成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其中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与追求。“迎龙灯,过太平年,祈盼新的一年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龙灯队伍旁,孩童骑坐在父亲肩头,新奇的眼神穿梭其间,专注地听着父亲的话语,解开了环绕在脑海中对龙灯的疑问。

  “龙灯集全村百家灯火为一身,寄托着村人美好的祈愿,稽亭村已经有两年没有迎龙灯了,今年重新拾起,我们村民都很兴奋,小时候的记忆正随着场景一点点涌现出来。”村民丁光连说道,因此他早早就邀请了各地的亲朋好友前来观灯,好不热闹。

  午时灯头准时出圣,先按惯例,绕村三周(俗称三匝头),所有旗号、响器等均在灯头前列队前行,鸣锣开道,并分发馒头,祈佑家门和兴。稽亭村内的佑十三宗祠,鼓乐齐鸣、红灯高挂、彩旗飘扬、灯火通明、烛光冲天,一片喜庆祥和气派,村民们满面笑容、兴高采烈、手持檀香、祈福求祥,进行了隆重的祭示仪式。

  迎灯时,前有“龙头”引路,后有“龙尾鼓乐”伴奏,穿街过巷,鞭炮齐鸣,把吉祥如意带给每家每户。村道狭窄蜿蜒,当龙灯蜿蜒绕至门口塘边依水而行时,便呈现出了“路上一条龙,水里一条龙”的景象,交相辉映,灿烂夺目。远处广场戏台上,婺剧大戏正式鸣锣开演,细腻婉转的唱腔由耳入心,勾连起村民内心对家乡的质朴情深。

  趣巧猜灯谜 非遗抬阁翘 老戏台上唱元宵

  “一口咬掉牛尾巴(打一汉字),谜底:告。”“西瓜里有子(打一汉字),谜底:孤。”日前,在佛堂镇后力山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将早已准备好的灯谜罗列在纸张上,大家或是苦思冥想,或是相互讨论,最后将谜语书写在各色彩条上,放入早已备好的花灯内,悬挂至钩架上,“花灯锦簇”的元宵氛围越显浓郁,对于村内即将举办的文化礼堂猜灯谜活动,村民们满心期待,预备迎接四方的来客。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生动有趣的灯谜在增添节日气氛同时,又展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元宵佳节,佛堂镇陈村、盛村、六石村、后力山村、骆村五村将在3月2日同时举行闹元宵猜灯谜活动,“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的情景将在各村文化礼堂再度上演。

  头顶盔帽、雉鸡毛,身着铠甲,手握长枪、宝剑等,八面威风,前方由堂灯、大锣、旗队、铳队等开路,沿着大街小巷环游,延绵数里……抬阁翘,原称“抬贾巧”,数百年来,义乌洋川贾氏裔孙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这一项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融戏曲、彩扎等艺术为一身的民间文化活动发扬光大,已于2008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月初,佛堂镇梅林村抬阁翘这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梅林村文化礼堂再次上演,一展民俗风采。这几日,村内“抬阁翘”的大小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中,虽然在全市各大场合中,梅林村的“抬阁翘”的表演队已多次登台,取得很好的反响,但在家门口的文化阵地表演,大家依旧非常紧张。“这项非物资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需要我们每个村民的共同努力,首先是要通过我们的表演让大家记住它。”

  笛子、先锋、唢呐,交错而鸣,击钹声、敲锣声、打鼓声,铿锵激越……元宵佳节前后,全市有多个农村文化礼堂将唱响婺剧大戏。礼堂内,一座座庄重秀逸的古戏台,飞檐微翘、梁枋彩画造就的诗情画意扑面而来,曾经的这里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如今的文化礼堂内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聚集在阔别二十多年的老戏台前,一出出新编的婺剧大戏唱响村民的新生活、新故事。

  《喜闹花台》、《五女拜寿》、《龙虎斗》、《徐文清公》、《包公斩国舅》、《鸳鸯剑》、《文武八仙》……据悉,在市内外各大婺剧团的精彩演绎下,一台台经典婺剧将陆续在赤岸镇鱼桥头村,佛堂镇王宅村,稠江街道杨一、杨二村等,鸣锣开嗓,唱响元宵。

  文化礼堂“酝酿”传统年味

  光阴荏苒,传统文化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曾经变淡的传统年味也越来越浓了,尤其是近年来全市各村陆陆续续建立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了传统年味儿飘香的最好助推者,以文化礼堂“烹”出好年味,这座村庄内的文化载体和象征,成为新春佳节中人们津津乐道的新风景。

  “村里提前十几日便在村文化礼堂张贴了公告进行宣传和动员,以文化礼堂为初始起点,再以口耳相传的方式辐射开去,经过辛苦地组织、筹划,一次令人难忘的春节迎灯最终才能呈现在我们面前。”稽亭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说道。村里的能工巧妇们聚集在这里,用最传统的方式手工制作板龙灯,常见的板龙灯一般由几十或上百节活楔相连的板桥组成,每节板桥上装有三盏彩灯,内点蜡烛形成龙身,而龙头、龙尾则皆用竹篾彩纸编饰,观赏性十足。

  据悉,接下来佛堂镇毛陈村、倍磊四村、田心村,上溪镇五塘村、沈宅村、斯何村、祥贝村,大陈镇东联村,义亭镇义亭居、石塔二村、王阡二村,福田街道十里牌村、东大鲁村,北苑街道柳青新后傅村,后宅街道叶宅村、遗安村,廿三里街道下朱宅村,城西街道枫溪村、后叶村,苏溪镇里宅村、东淘村等将陆续开展迎龙灯民俗活动,代代相传的村民将长龙舞成一道道飞天的弧线,共奏出一曲曲悠扬的乡愁之歌,虽然坚守传统的父辈们已不再年轻,但龙灯精神却在生生不息地血脉传承中越发新生,在它的召唤下,离家的村民多数都能回归故里,用火热的情怀延续着那份古老的乐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