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公共服务积分化是多赢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45:28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张海英

  这种积分制能够提升城市温度,让城市得到外来人口的更多认同,还能吸引人才。同时,可激励外来人口为城市作出更多贡献。

  根据日前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试行)》及实施细则,广州将构建来穗人员按照个人条件和社会贡献积分,按积分高低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在服务管理方面,实行“1+N”制度框架,将现行的积分制入户、入学、申请公租房等公共服务统筹起来,使用同一积分指标体系和操作流程(2月28日南方都市报)。

  如何服务管理外来人员,是每个城市面临的一大命题。广州,无论是构建来穗人员按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还是实行“1+N”制度框架,相比过去的服务管理模式,无疑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对于外来人口来说是一种福音,同时会给城市带来多种好处。

  之前,无论是广州还是其他实行积分入户的城市,外来人口要想享受更多公共服务,只有积分达到了城市积分落户标准才有望实现。这主要是城市目前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资源整体有限,确实难以满足所有城市人口的需要,所以有户口者才有机会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而来穗人员按积分梯次享受公共服务的机制,意味着外来人口在积分还没有达到落户标准的情况下,所享受的公共服务比以前增加了,而且积分越多,所享受的公共服务也越多。这等于是为来穗人员增加了公共福利,此举将激励来穗人员为增加积分而努力。

  于城市而言,这种积分制能够提升城市温度,让城市得到外来人口的更多认同,还能吸引人才。同时,可激励外来人口为城市作出更多贡献,因为来穗人员个人积分越多,通常对城市的贡献也越大。同时,此举意味着城市会增加公共服务,即城市公共服务资源将增多。

  再说“1+N”制度框架,在方便外来人口享受各种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方便了政府针对外来人口提供和管理公共服务,能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所以,广州“按积分梯次享公共服务”与“1+N”制度框架,也值得其他实行积分制的城市借鉴。

  另外,上述管理规定在明确加分指标(由技术能力、创新创业、特定职业与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6项组成)的同时,还明确了减分指标,包括信用不良记录、偷漏税行为、受到治安处罚、受过刑事处罚等,这有助于外来人口诚信守法。

  不过,落实好上述管理规定还要看后续操作,既需要财政提供保障,因为增加的公共服务主要靠财政来买单,也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因为来穗人员在入户、入学、申请公租房等方面,会涉及不同公共服务部门。那么,未来还需要建立相关的部门协作机制。

  还有个细节值得注意:对申请人或申请人夫妇共同在从化区、增城区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增加5分。这意味着,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外来人口与没有住房的外来人口,享受的加分待遇是不一样的,这是否与广州率先提出并践行的“租购同权”精神一致,值得讨论。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