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新八路”上通全球———“一带一路”带动义乌市场转型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3-03 08:21: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 骆红婷)丝路贯古今,义乌通天下。如今的义乌,凭借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海路、航路、邮路、网路、“义新欧”、“义甬舟”等“新八路”物流体系,源源不断地把“义乌制造”运抵全球,与世界各地深度融通。

  货通天下 “义乌制造”行销全球

  作为商品流通的关键环节,物流与市场相伴相生。2月28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外商尼卡像往常一样,与相熟的日用百货经营户边用中文寒暄,边签下了一笔台灯订单。

  尼卡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已经在义乌生活了5年。原本冲着国际商贸城内丰富的产品而来的尼卡,到义乌后发现,义乌国际物流线路四通八达,向西依陆出境通联欧亚,向东依港出海畅达五洲。尼卡采购的这批台灯,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场所装车,通过铁路运输,12天后就在阿拉木图的超市上架,比之前的运输方式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对哈萨克斯坦等很多内陆国家来说,继续沿用铁海联运模式出口货物,时间长不说,各国之间的通关手续也相对繁琐。义乌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义新欧”(义乌—中亚五国)国际集装箱专列开通后,小商品出口至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相关企业只需在义乌海关报关,然后通过兰新铁路到达阿拉山口,由当地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就可直达中亚五国。

  义乌红翔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伊尔凡是班列开通的受益者。他说,作为一家外贸企业,公司已通过义乌系中欧班列实现了蜕变,以这种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公司采购的五金用品直达中亚五国。和红翔公司一样,如今很多义乌企业已经把“义乌系”中欧班列作为小商品通达全球的物流首选。

  “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伊朗、俄罗斯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2017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往返运行304次、运送25200个标箱。

  随着班列9条线路陆续开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人纷纷通过班列将货物运抵义乌市场。“新线路带来新商机。”五年来,西班牙客商佛朗西斯科不断往返于马德里与义乌之间开展国际贸易。早在2016年3月,他就成功利用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源源不断将中国商品运到欧洲,又将原产自欧洲的商品引入义乌,并分销给遍布中国的经销商。

  畅达五洲 开辟发展新空间

  一辆辆满载小商品的集装箱货车进入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地。之后,这些货物将搭乘海铁周班专列驶向舟山或宁波北仑港卸载装船,并通过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航运通联四海、畅达五洲。

  “相较中欧班列,‘义乌—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显得低调许多。”义乌海关关员郑波说,“义乌—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于2013年10月正式开通,目前已提升为“天天班”,并被上海铁路局选定为首批“点对点”循环运输班列。

  浙江永达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杨德时告诉记者,相比公路转关,铁海联运模式至少可以节约10%左右的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他在义乌就能收到来自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签发的提单。

  随着一个个与世界接轨的通道相继开放,义乌打造的全球“地利”优势日益显现。今年1月31日,由越南芽庄飞来的VJ5420航班抵达义乌机场。至此,义乌航空口岸已有4条国际与地区航线,口岸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春节期间,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内一如往常繁忙,大型邮件分拣流水线运转不停,近23万件出境邮件经查验后踏上旅程。截至目前,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已累计验放跨境邮件超8000万件,义乌邮运口岸迅速成长为浙中地区乃至全省跨境物流通关主干线之一。

  据统计,2017年,义乌市实现电商交易额2220.03亿元,同比增长25.30%。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