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衣食住行 顺应天时

发布时间: 2018-03-05 09:10: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惊蛰时令,大地回春,百草回芽,百病易发,此时是天地给人体生发阳气的好时机。义乌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朱东碧认为,惊蛰节气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差异从日常衣食住行各方面来进行调养。

  ———穿衣以“捂”为主。惊蛰时节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比较大,尤其是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特别是膝关节皮下脂肪少,对冷空气的侵袭较为敏感,受寒后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久之会引发关节炎。

  ———饮食以清淡为主。惊蛰时节气温升高,细菌、病毒开始生长繁殖,这时要进行饮食调养,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朱东碧表示,清淡的饮食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起到护肝健脾的作用。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此外,惊蛰时节气候比较干燥,易导致上火,在日常饮食上要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如我国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

  ———起居宜早睡早起。“春雷响,万物长”。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入睡前,应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利于入睡。

  ———运动宜舒缓平和。惊蛰是阳气上升时节,适当运动可激发体内阳气生发,但不宜太过激烈,外出踏青、郊游、放风筝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春季散步亦可以消除疲劳、益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