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戏里戏外皆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3-07 09:13: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献明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商报记者 龚献明)大幕拉开,好戏并未急于登场。伴随着“先锋”(婺剧中的一种管乐)那高亮而悠长的乐曲声响起,刚刚还热闹喧嚣的人群瞬间静了下来,扬起的脸,集中把目光投向了舞台中央。乐曲时而委婉清柔,时而激昂雄壮……这便是有名的婺剧“闹台”曲《花头台》了。在叮叮咣咣的“闹台”过后,经典传统剧目《包公斩国舅》正式上演。

  这是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在后宅街道遗安村的演出现场。作为一家连年被省文化厅授予的“送戏下乡先进单位”,受中宣部等表彰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都会给农村观众送上精彩的婺剧大戏,与大家共同欢度农历新年。

  “春节期间,共准备了20多台剧目。从正月初五开演,一直排到了农历二月之后,老百姓的演出邀约需求至今依然不断。”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金伟忠说,过年看戏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之一,而民间更有正月里看戏,能讨个好彩头的说法。为了给老百姓送上好戏,演员们早早地便开始排练,一些外县市的演员们为了按时进行演出,而是选择留在义乌过年,只为给老百姓带去新春的欢乐,为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戏台上,演员们热情饱满,唱腔韵味十足;戏台下,来自十里八乡的老百姓围坐着,一个个看得津津有味,陶醉其中,还时不时地拍手叫好。在演出现场,来自浦江县的王女士与另两位村民围着国家一级演员楼巧珠,利用演出空档跟她交谈起来。这三位观众都是楼巧珠的铁杆“戏迷”,不论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到哪里演出,她们都会赶过来捧场。靓丽的青春风采、饱满的艺术激情、扎实的戏曲功底……这些都让他们为之痴迷。

  遗安村的演出结束后,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又把演出现场转移到了稠江街道杨二村。春天里,他们就这样带着经典剧目前往各个乡村,把婺剧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婺剧的魅力,陪伴他们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文化大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