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齐心协力为村庄“美容”——记稠江街道西王界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8-03-08 08:07:1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中国义乌网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3月8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听着阵阵鸟叫声,闻着淡淡青草香,昨日(3月7日)下午,记者走进了稠江街道西王界村。“江南第一家”、“浙东第一”、“郑义门”文化长廊相继映入眼帘,村口的中心公园里面,鲜花、水车、池塘……美丽的景致让人恍若置身于世外桃源,充满古老气息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美丽雅致的庭院,一股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西王界村是全市“十佳村”和“特色村”,今年1月,又成为义乌市首批“三星级美丽乡村”。谁能想到,四年前的西王界村,还是个全市“最脏村”呢?

  这一切,离不开陈商海、郑商成两个人的合作与奉献。

  四年前的西王界村,村内环境脏乱,杂物乱堆乱放,中心池塘的池水发黑发臭,刚当选为西王界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商海和村委会主任郑商成下定决心,要让全村改头换面。他俩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定期开展义务劳动,针对绿化带、卫生死角、杂物堆放等开展大整治,并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此外,还利用“党建+”模式,让村两委干部、党员率先整治房前屋后,一部分村民也紧跟脚步。书记带了头,干部当模范,党员们个个争先锋,每个党员根据“就亲”“就近”原则,联系6-8户农户,指导督促农户开展整治工作。利用这个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村居整体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

  与此同时,西王界村充分利用了村内文化传统优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开发以“礼义廉耻、忠信孝悌”为中心思想的“郑义门”孝义文化,打造“浙中第一家”,吸引更多人到西王界村来,感受“郑义门”文化,同时提升村民经济收入。

  “我们也没什么秘诀,就是拧成一股绳,一心为村民谋求福祉。”陈商海一语道破。他俩合作以来,谋实事、干实事,配合默契,一干就是四年。长期涣散的民心,重新凝聚了起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中,西王界村党支部以学促做,以做促改,健全了村民代表会议、村监委会等自治组织,落实村内重大事务“五议两公开”制度,规范村民自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四年来,西王界村的党员干部,在陈商海和郑商成的带领下,以身作则,时刻牢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价值观,对党忠诚、对工作忠诚、对同事忠诚,遵规守纪、廉洁奉公,把“郑义门”中蕴含的美德融汇到工作中去。

  村容越来越靓了,钱包越来越鼓了,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没事我就喜欢在村里走走转转,眼瞅着村子环境变好了,心里也很舒坦。”西王界村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表示,“说起来,这些都是村里党员干部的功劳,我们村民对村里开展的所有工作都很支持。”

  四年来,村民们看到了村庄实实在在的变化。陈商海和郑商成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下一步,西王界村将全力推动村里的危旧房改造,有效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