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斑马线上的感动

发布时间: 2018-03-13 15:20: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江坪

  不久前,一段视频在网上热播,中央电视台也作了转发:有一位老人在斑马线上行走,汽车马上停了下来,他就脱帽恭恭敬敬地向车主们鞠躬,在左右两条斑马线上,他先后两次脱帽行礼。此情此景,令车主们感动。当民警找到这位老年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开车人让我们安全行走,我要感谢他们,怕他们听不到我的声音,我就鞠躬,他们就能看到了。”

  斑马线上的感动,也让看到视频的人们深为感动。“斑马线上,车让人”杭州市率先实行,越来越引起大众的重视,已经在全国许多城市推广,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城市文明的光彩。

  斑马线上的感动,是“真诚情感的连接”。真诚的情感,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情感,在很多情况下,是从相互尊重开始的。斑马线上,车主为了行人的安全,主动停车等候让人们通行,而行人为感谢车主的真诚,或快速行走、或挥手致意、或翘起拇指点赞,也会像那老人一样鞠躬感谢。这种情感构成了温馨的氛围,展示了社会的和谐,会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精神升华。

  斑马线上的感动,是“价值观的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重要的内容———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一个有善心的人,就会谦敬礼让,帮扶互助,做出利他人、利社会的善事。“慈善是心灵的美德”。做善事,也必然会增进自己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培养起与人相处的积极态度,做到诚信、热情、尊重、包容。

  斑马线上的感动,是“社会和谐的展示”。人是社会的人,人要在社会中营造良好的栖居环境,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亲善,互相帮助,以诚相待。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创造力。“斑马线上的感动”,车主停车让路,行人挥手致意,看起来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它展示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精神风貌。由此,以小见大,推而广之,就形成了美好的和谐相处的社会。

  从斑马线上的感动,让人想起习近平同志在2017年1月26日春节团拜会上讲的一段话:“当今社会发展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四处奔走,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隔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忘了真情。”

  真情可贵,勿忘真情。这是“斑马线上的感动”,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迪。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