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东畈村文化礼堂:浓浓温情解乡愁 诗礼清风沁心田

发布时间: 2018-03-13 16:53: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3日讯(记者 杨静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祝璐)东畈村隶属义乌市稠江街道高新社区,环城南路与戚继光路绕村而过。现有本地人口400多人,外来人口3500多人。在东畈居委会,连片的楼房显得新颖美观,宅前屋后草坪翠绿,道路两旁的行道树生机盎然。农村变社区,短短几年间,东畈面貌日新月异。

  今天(3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东畈村文化礼堂,这座建筑整体格局呈四合院结构,由居家养老中心改建而成,主体面积800多平方米,自2017年9月动工,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于同年11月落成,被评为二星级文化礼堂。据管理员范永平介绍,文化礼堂设安和讲堂、乡贤图书馆、居家养老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书画室、春泥计划室等配套设施,其中乡贤图书馆深受村民的喜爱和欢迎。

  在居家养老活动室,79岁的范春华正认真地翻看着报纸,他说:“文化礼堂建成后每月一活动,村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现在打牌的人越来越少,更多村民都是到文化礼堂看书看报,跟街坊邻居交流感情。”

  东畈村有王氏、范氏两大姓氏。据《清江范氏宗谱》载:“范氏者为宋范文正公之后,素以礼教传家者也。”据此进行延展和提升,总结出东畈精神为“诗礼传家,良美安和”,故文化讲堂名为“安和讲堂”。

  讲堂内,村民龚碧娟正在跟随舞蹈视频练习着舞步,她是文化礼堂舞蹈队的负责人,几乎每天晚上7点都会带着姐妹们来文化礼堂学跳舞。“舞蹈是我们的爱好,有了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大家更愿意展示自己。最近一次是在村晚舞台上,为了村晚大家排练了一个多月,最终呈现在村民眼前,反响还是比较热烈的。”龚碧娟说。

  老铁路是东畈人的乡愁记忆,很多村民表示很怀念小时候的绿皮火车,想念火车一来就追着跑的童年时光。在安和讲堂外的墙壁上,展示着东畈村旁官塘站的故事。官塘站建于1959年,是老铁路上的一个站点,站址在当时的义乌市杨村乡,约1985年迁于东畈村前,当时为周边村民出远门带来了很大的便捷,让他们不再需要跑到义亭或城区去乘车。后来,修建了铁路天桥,它为东畈村服务了20余年,到2013年修国贸大道才拆除。

  “每天文化礼堂一开门,来的村民络绎不绝,看着大家的笑脸,我作为管理员也觉得很开心。”范永平说,下一步,文化礼堂将深入挖掘老铁路文化,等场地条件允许时,计划建设一小段铁轨,让村民心有所寄。“此外,我们还将搭建室外舞台方便村民活动演出,做好文体队伍、活动策划等方面的提升工作,为之后争创三星级文化礼堂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