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拨浪鼓之音 正文

义乌廿三里华溪村:旧时光里的新发展 多彩华溪精品线上的明珠

发布时间: 2018-03-14 19:4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实习生 龚浩敏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吴杰 实习生 龚浩敏 编辑 祝璐)旧瓦、老石板、旧墙砖,还有一棵繁盛的大樟树,老物件摆在一起,总有着独到魅力。最近这段时间,位于义乌廿三里华溪村村口的小公园常常能吸引到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村民们更是经常在晚饭后,来这棵树下,来这个小公园里散散步、聊聊天。改变,就发生最近这几个月。2017年8月份,多彩华溪精品线溪畔古樟项目开始施工,附近的村民就看着这个公园从无到有,从一片荒地,变成了如今风景秀丽的小公园。这样的改变,在廿三里前溪沿岸,并不少见。

  方寸之间 更显设计

  在溪畔古樟的这个小公园里,种植着多达十几种的植物,也有着十几种的建筑装饰物。“我们从绍兴等几个地方,买来了这些老街上换下来的旧石板;从要拆的村子里面,淘来了这些旧瓦片。我们就是想用这样的老物件,与这棵老樟树相呼应。”讲到公园的设计,社投集团(项目)管理组组长潘柏方滔滔不绝。

  沿着前溪往上走,就到了桥头公园,这是多彩华溪精品线位于华溪村的另外一个项目,作为村内特色活动空间,兼顾了慢行驿站功能。场地设计充分利用了溪流与原有建筑,增加嬉水、亲水平台、景观矮墙、趣味骑行道,并结合场地建筑与景观小品布置,展现华溪村虞氏家族的“耕读文化”。在桥头公园,有一处将现代与古朴完美融合的小房子:现代,这幢房子用了大片大片的玻璃幕墙;古朴,老房子拆下来的老石砖层层上垒,营造出了别样的美感。地方虽小,但景观不能少,方寸之间,更显设计功力。

  以小见大 精品线上的明珠

  由义乌社投集团与廿三里街道结对共建的多彩华溪精品线,以自然山水为本底,以农、旅产业资源为集聚片区,以绿色游赏廊道为发展带,形成一线、三环、十六景,用一个长达12.5公里的Y字,将廿三里街道的各色人文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华溪村,这个与上游华溪森林公园同名的村子,就位于这个Y字的最中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华溪村华丽转变成为了一个白墙黛瓦的美丽新农村。漫步村中,不同于其他村子或现代或卡通的墙绘,华溪的墙画,用极具文化感的水墨画,画出江南美景。

  细节,在多彩华溪精品线上随处可见。稠下线华溪村段的河道边,过往行人总会被路边别致的路沿所吸引:老石头砌成,再摆上酒缸、石槽等老物件,种上草花和蔬果,历史感中又显着充沛的活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