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深读|救下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 是意料之外 更是情理之中

发布时间: 2018-03-20 09:05: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3月12日,一向准时的学生没有按时到校,细心负责的家长一直没有接听电话,一系列不同寻常的表现让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825班的班主任金晓珍嗅到了危险的气味。一次紧急的家访,救下了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这个有关教师责任的故事先后被央视财经频道、央视新闻频道等媒体报道,金晓珍被大家称为“最美老师”。

  脱离危险后的一家四口感到庆幸,年迈的外公外婆感到庆幸,参与救人的老师们同样感到庆幸。临时的家访却遇上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这是意料之外的状况;亲自前往察看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却是在情理之中。

  没有戏剧性的偶然 只有脚踏实地的必然

  一个意外却成了一件幸运的事,回顾整个事件,我们不得不为金晓珍点赞。她的可贵之处,是敏锐地捕捉到了各个细节,凭借着对学生家长的了解,追问、尝试再次拨打电话;去往医院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陪同检查等工作;孩子回校后,密切注意在校身体情况,并用心为小刘补上落下的课程。

  “这是我应该做的,换做任何一个老师,都会按照学校相关的应急事件处置流程进行操作。”金晓珍表示,身为一名教师,无论是班主任或是普通任课老师,教书育人、课上课下的每一项工作,时时在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做,不曾有过懈怠。这是教师的日常规范,也是教师的责任感。

  接手这个新班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学期,但对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金晓珍做到了十二分的了解。提前到校、认真晨检、每日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系,这是金晓珍的坚持,也是她的用心。

  水滴石穿的力量,让我们见证了普通教师身上的不平凡。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采访中,金晓珍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何其幸运,生而为师。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成为老师是让自己自豪的事。”高中毕业选择师范专业,毕业后毅然来到教育一线成为一名老师,这份热爱,从很久以前就在金晓珍的心里萌了芽。还有更多的人,“长大后要成为一名老师”是小时候作文本上就立下的誓言。

  在生活中不拘小节,总爱丢三落四的金晓珍,面对学生、面对班级时,却有着百分百的认真与严谨,小到学生的微小情绪,细到一个课件标点,这股“较真”的劲,也同样难能可贵。

  不是停留于表面,不是为了应付各项检查,不是逢场作戏展示给任何人看,提到孩子时,望向孩子时,金晓珍的眼里那种不可抗拒的爱,那种提及孩子时无比专注的神情,远比救人这件事更加珍贵。

  认真的人,更值得所有人的敬佩。

  在教育一线,我们有理由相信,还有许许多多、不被我们所知道的“金晓珍”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梦想。三尺讲台之上,讲述着传道受业解惑的点滴故事,刻画着青春芳华,更书写着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大爱与荣光。

  向每一位教师,致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