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普通老师成“网红”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32: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佩庆

  倡导尊师重教首先要理解教育、理解教师。

  3月12日上午,和平常一样上班的浙江义乌市稠州中学丹溪校区班主任老师金晓珍,发现有一名学生未正常到校并且失联,紧急家访中救了煤气中毒的一家四口。这一暖心的故事经浙江新闻客户端率先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这名教龄7年、担任班主任才4年的普通青年教师瞬间成为“网红”。

  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金晓珍老师却以她的职业素养救了四条命,确实很了不起。作为班主任,金晓珍老师在这起意外事件中所表现的负责态度、专业素养,事件处理的流程、实际的效果,都可圈可点,她获得众多网民的赞誉、被称为“最美教师”也应该是实至名归。

  不过,冷静想一想我们会发现,金晓珍老师的不平凡壮举其实是建立在她日复一日平凡的教师工作基础上的,平常教学工作的默默无闻恰恰为她今日成为“网红”埋下了伏笔。金晓珍老师感动我们、为我们所知的是救人,但她日常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平凡付出更值得我们关注、理解和尊重。因为,平凡才是她这个职业的本色。教师是在琐碎繁杂的、默默无闻的教学中体现自身的价值,老师热爱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都很难像消防战士或人民警察面对烈火与歹徒那样,做出出轰轰烈烈的壮举。

  金晓珍老师意外成“网红”给我们提了一个醒:该如何客观评价当今的教师队伍。

  当前我们中小学教师队伍总体上好还是不好?显然,像金晓珍老师那样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良好专业素养,在教学岗位上严谨细致、默默奉献的是绝大多数,只是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没有机会成为“网红”。但可以相信在事关学生安危等关键时刻,他们都会挺身而出。如果没有无数个“金晓珍”在默默地守望孩子、潜心教育,要托起千万家庭“让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就无从谈起。

  但为何近几年社会上对教师队伍的评价却不像过去那么高了呢?原因当然很多,但家长、社会各界对学校和老师了解不够,相互之间缺乏沟通恐怕是值得注意的一个因素。由于就业压力倒逼等因素,教育已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民生问题,人们的期望值和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快捷,凡是涉及教师行为、学生安全、家校关系等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相反,广大教师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的主流一面以及平凡工作中所显现的精神与伟大却容易被我们忽略。

  因此,引导广大家长提高与老师、学校沟通的能力,增进相互理解就显得十分重要。家长利用自媒体或网络平台等反映教育问题、表达自己的诉求固然也很可以理解,但这种方式也可能引起舆论发酵,让所有的学校和教师“躺枪”,让学校、老师的整体形象受损。

  尊师重教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一个不尊重教师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当然,要真正形成教育部长陈宝生所说的“重振师道尊严,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作为教师首先要自尊自重、自省自爱,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以及坚持“四个相统一”,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同时笔者认为,倡导尊师重教首先要理解教育、理解教师。虽然教育对我们并不陌生但其实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从事着复杂的、高强度劳动的教师也很不容易。教师也是人,在情绪管理上也会有不当之处,但谁知道哪一天让家长有过不愉快的老师却在紧要关头为你的孩子挺身而出呢?

  要感谢金晓珍老师,是她在这起事件中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对教师的平凡和价值有了重新认识的机会。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