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这名“90后”女教师: 产假前手写9页工作交接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8-03-20 09:56: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记者 金晓英)3月17日晚上10点多,义乌苏溪三小校长蒋天航发了一条朋友圈:“下周陶老师请假待产,这是深夜她刚发上来的工作交接事项。遇上这么有心、用心的老师,是学校之幸、学生之幸!”

  陶老师全名陶亚玲,是苏溪三小303班的班主任,也是语文、数学老师。平时一天要上2~4节课,还要负责班级管理。

  3月19日是陶老师肚子里二宝的预产期。之前产检报告显示胎儿偏小一个月,医生让她提早请产假待产,但这个“90后”二胎老师,一直坚持到了上周五孩子放学后,才正式请假。请假前,她分别给两名接班老师三份工作交接事项。这是她根据班级学生、教学管理情况,逐条整理出来的,整整写了9页纸,一些重点内容还用红笔进行标注。

  这三份工作交接事项分别是“班主任工作”、“语文方面”、“数学方面”,细致到诸如“当天作业要当天批改,否则学生会拖拉,不按时完成作业”“朱同学书写习惯不好,要慢慢教”等提醒。

  3月18日,记者联系上正在义乌中心医院待产的陶亚玲。她说,之所以逐一写下工作交接内容,是因为班主任工作很繁琐,全班40个学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如果只是口头交接,接班老师无法一时全面了解班级、学生以及教学情况。有了这份书面内容,接班老师可进行参照,尽快熟悉学生,顺利延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也能做到针对性教学。

  钟桂江和傅庆云是陶亚玲产假期间的接班老师。这学期开学后,数学老师钟桂江就跟着陶亚玲听课。跟班第一天,陶亚玲就给了他一份表格,里面详细记录了班里学生的数学学习情况。“有了这份表格,我很快就能熟悉学生的情况,做到因材施教。”钟桂江说。

  傅庆云接替陶亚玲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收到陶亚玲给的有关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注意事项,这名年轻的代课老师也被震撼到。光班主任工作,陶亚玲就写了4页纸13项内容,涉及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

  “我希望接班老师,能顺利地开展教学工作,班里的孩子不要因为我请产假,受到影响。”陶亚玲说。

  昨天下午,本报在金华新闻客户端上发布陶亚玲老师的事迹后,在老师、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网友转发了本报的报道,为这名有责任心、用心的老师点赞。有网友说“遇到有责任心的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家长、学校的幸运”。

  另外,记者获悉,昨天,陶老师剖宫产下一个儿子,母子平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