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产品发展篇 正文

【金华日报】义乌70多名工商企业主投资开发农业投入资金3亿多元,开发“四荒” 12000多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昔日手摇拨浪鼓,肩挑货郎担的义乌农民,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后,把目光投向了开发农业。目前,义乌市已有70多名工商企业大户投资农业开发,已投人资金3亿多元,拥有了名优水果、高档蔬菜、名贵花卉、珍稀动物、特种水产、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庄园70多个,开发荒山、荒地、荒滩、荒水12000多亩。

  改革开放以来,该市抓住机遇,大胆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农民纷纷离开土地转入二、三产业,从事经商办厂,逐步走上富裕道路。经济发展了,但部分土地却出现抛荒。为此,市委、市政府于1996年出台了《实施“以商补农”加快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若干政策》,并明确规定,投资开发农业的对象,不受行政区域、行业、身份限制,所需土地可实行划拨、租赁、承包、股份合作或公开拍卖,土地经营权一般在30年至50年。在此基础上还制订了优惠政策。同时在城北划出大片土地,作为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供工商企业主投资开发。为健全农业投入机制,市财政还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顺应民心,业主有了信心。一些多年办厂经商,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业主,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开发,建起像模像样的农庄。原先经营文教用品的楼国辉,投资3600多万元,征用土地630亩,创办福田农庄,建起花卉、水果基地和嬉水乐园。义金农庄投资300多万元,租用荒坡地302亩,建起育苗工厂。农艺山庄开展芦苔种植和产品系列开发,年产6万株芦谷进行组织培养、连栋大棚栽培,并投巨资建设浓缩芦荟与干粉及美容化妆品的加工厂。

  这些工商业主投资开发农业,为该市发展效益农业,起到了龙头示范作用。这些农庄主一方面主动与大专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挂钩,聘请农技人员当顾问,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另一方面,还把自己多年经商办厂积累的经营管理经验,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如东太养殖有限公司,基地规模900亩,总投资8000多万元,年养殖甲鱼120万只,河豚、鲸鱼20万尾。他们采用成活率指标、产量、饲养成本、人工工资相挂钩的责任制,经济效益大大提高,去年在甲鱼价格跌到低谷时,不但没有亏损,而且还盈利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创利润1500万元。

  作者:张建成

  刊于2000年11月5日《金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