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拨浪鼓”叩击世界大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六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上,有个未经披露的信息:中国小商品城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美特环球贸易集团签订了贸易合作协议,双方统一运用“商博”商标,利用美特公司的国际贸易渠道、资讯和丰富的国际市场营销经验,把义乌市场的小商品推向全美洲。

  在此之前,他们已同欧洲的嘉世集团进行了成功的合作,对方直接从小商品市场采集商品,以每月20个集装箱的数量直销欧洲。这是义乌小商品第一次通过国际著名商社打入欧美主流市场。

  义乌小商品市场是“拨浪鼓”摇出来的。80年代初,常年走南闯北的义乌货郎,凭着朦胧的商品意识和坚忍不拔、敢人先的勇气,在一条冷僻的街道上占地为市,开创了全国第一个小商品专业市场。

  “开始,我们卖的是国营工厂的次品等外品,现在我们卖的是名品、名牌。”卖缝纫机针的刘斌,亲身经历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一次次“惊险跳跃”如今他被誉为“中国针王”是国内9家最大机针厂的总代理。一枚针只值几分钱,可他今年已卖了1000多万元,在他三尺宽的摊位背后,是一张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巨大商业网络:既能把国产机针销往国内外市场,也能把国外针引入国内市场。

  义乌小商品市场,有经营者7万多人,他们每天都在“赶市”:从全国各地组织来商品,又将其辐射到全国各地。现在,这个市场已与国内220个城市开通了客运班车,在180多个城市开辟货运专线。去年从这里销出去的商品有175.4亿元,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国集贸市场首位。

  当年,脚穿草鞋、肩挑货担的义乌货郎,用拨浪鼓打开了封闭和僵化,开启了商品经济的大潮。现在,这只象征义乌精神的“拨浪鼓”又在叩击世界大门。她的声音越来越清晰地传递经济全球化的潮汛:

  1997年,东南亚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当地居民消费水平大幅下降,义乌小商品立即以价廉实惠的优势,源源不断地流向南亚各国市场。

  1998年,中国与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义乌商人马上意识到这是扩大与非洲经贸关系的契机,自费考察南部非洲,随后在约翰内斯堡开办了“中华门商贸城”;

  去年,有人获知美国正流行一种饰有会摇动的蝴蝶头花,小商品市场的摊主们马上组织生产,并把加工点辐射到衢州、丽水等地,当年就向美国市场销售了一亿支……

  据义乌有关方面的最新统计,目前市场里已有美国、德国、荷兰、巴西和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企业设立了代表处,400多名外商常驻市场采集商品,去年出口交货值超过30亿元,商品流向亚、非、欧、美的92个国家和地区。而在这里摆摊的“洋老板”也不下数十个,美国派克、英国联合利华、荷兰飞利浦等国际品牌,随处可见。

  注视世界的人眼界阔。眼下,义乌最热门是英语培训班和电子商务培训班,无论办多少期,期期爆满。“中华商埠”网站开办10个月,中外会员就超过2万名,每天访问量有3万人次。老一代货郎摇着拨浪鼓“走四方”,义乌新一代商人手里所持的却是手机、电脑和信用卡,他们正在运用现代工具开辟一条走向世界的新通道……

  作者:周少华、骆逸群

  刊于:2000年11月21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