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国际商报】义乌成为全国小商品流通中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的浙江省义乌市,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率先培育了被誉为“华夏第一城”的中国小商品城。目前,该小商品城的年成交额已超过200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国近10万个集贸市场榜首。义乌成为全国小商品流通中心。

  据义乌市市长周启水介绍,义乌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精心培育小商品市场,自1982年起,曾先后筹资6亿多元,5次移址,吕次扩建,使该市的小商品市场发展成为今天规模宏大、功能齐全、体系完善的现代化大型工业消费品批发市场。目前,这个市场几乎囊括了日用百货、服装、副食、纺织品等所有日用消费品,每天进场交易的客商达15万人次,日吞吐货物2000余吨,日均现金收付量超过2亿元。在今年全国消费品市场仍不很旺的形势下,义乌市交易依然活跃。截至4月底,中国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4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同时,小商品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义乌市经济的跳跃式发展,使其成为浙江省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

  为确立义乌作为全国小商品流通中心的地位,并向更大范围辐射,增强市场发展的后劲,义乌人还把眼光盯在了省外甚至国外。目前,义乌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几十个分市场、配送中心和15个边贸点,与全国1500多家知名商场和流通企业建业了稳固的购销关系。并在乌克兰以及澳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个分市场,培育发展了3000多家总经销、总代理和专业性公司。来自韩国、巴基斯坦、黎马嫩和香港地区的一批境外企业,也纷纷在义乌设立办事处、采购点。为便于贸易往来,义乌近年来还开通了因特网和小商品信息库,使其市场发展空间和辐射面日趋扩大。从1995年起,每年一次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使义乌在世界的知名度大为提高。周启水市长向记者透露,义乌市己把办好今年的小商品博览会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力求在突出小商品特色、强化商业洽谈气氛、提高经济外向度成份,扩大展区范围、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等5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使义乌小商品市场真正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者:张悦

  刊于1999年6月7日《国际商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