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0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中国物资报】拨浪鼓摇出大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幢幢高楼张灯结彩;一间间店铺目不暇接;货架上、柜台里商品琳琅满目;大街上、小巷里,人群川流不息……义乌,真不愧是“小商品王国”、“华夏第一集市”。

  不久前,记者在浙江省义乌市参观了第四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呈现在眼前的小商品几乎囊括了日用百货、服装、纺织品、副食品等所有日用工业消费品。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记者,从1995年开始,义乌首开大市场办大博览会的先河,己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去年整个小商品市场的成交额达到200元,如果把小商品市场的2.6万个摊位连接起来,首尾长达30多公里,如果把历年驶出小商品市场的货运卡车排成队,则可绕地球一周。

  此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轻工局、国家内贸局举办的'98第四届中国小商品博览会更是盛况空前,开幕式上,全国政协领导来了,浙江省、国家轻工局、国家内贸局、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来了。报名参展的海内外企业达千余家之多,松下、海尔、美的、英雄、洋河、冠生园、苏泊尔等一批知名品牌前来设摊参展;仪征化纤、北京一轻、上海家化、齐鲁石化等大型企业也来展示形象;上海、广东、吉林、济南、兰州等省市派出经贸考察团前来订货考察;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孟加拉国等10余国家及港澳地区都有政府官员、经贸机构前来参观洽谈。事后统计,为期5天的博览会成交金额达到28.6亿元。

  哦,“拨浪鼓女神”的彩车过来了(如图),拨浪鼓在义乌有着长远的历史,早在清乾隆年间,每当冬闲时节,成千上万的义乌农民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从弯弯的山道走来,从广袤的田野走来,他们用糖换取鸡毛,再把鸡毛做成掉子出售,叮咯的拨浪鼓一直摇了三百多年。到了70年代末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指引下,义乌人充分发挥善于经商的才能,进城办市场,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提出“兴商建市”的口号,把发展小商品市场作为带动义乌经济发展的龙头,雪球越滚越大。服装城、纺织城、百货城,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义乌人的拨浪鼓还从国内市场摇到了国际市场,义乌发电设备厂厂长、华丰宾馆董事长赵贤文就是开拓国际市场的带头人。前两年全国机电行业悲声四起,义乌发电设备厂也面临歇业转产危机,他面对员工掷地有声:“老产品不行,就开发新产品,国内市场不行,就开拓国际市场。”他只身闯荡南非、埃及、尼日利亚等10余个非洲国家,针对非洲市场需求,发动员工开发出直连式小型发电机、低噪声节能机组等新产品,投放市场后誉声四起。为更好开拓和服务非洲市场,他针对南非重工业发达,缺少日用消费品特点,斥资在约翰内斯堡购买了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中华门商业中心”的49%股权和全部经营权,目前正报批“中国小商品城南非第二分市场”的冠名权,同时还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市筹建占地1.4万平方的中尼贸易中心。

  赵贤文董事长告诉记者:到南非和尼日利亚去,机遇难得,南非颁布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招商引资条例:“对外资去办实业招聘黑人就业的公司,按投资额分别给予两年报10.5%贴补以及对须进人的设备和技术人员承担运费和差旅费。”目前“中华门商业中心”、“中尼贸易中心”已经开始招商,他愿为国内工商企业去拓展非洲市场牵线搭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作者:王立华

  刊于1999年2月26日《中国物资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