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社会发展篇 正文

【义乌日报】研究、学习、实践“义乌经验”――中西部党政领导干部感受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期两周、由中组部组织局在我市举办的中西部十二省市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于11月28日结束。50名副处以上培训班学员通过10多天的学习考察,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深刻理解了“义乌经验”的丰富内涵。他们一致认为,义乌的经验比较适合中西部地区借鉴,回去后要努力实践,尽快把思想收获变为实际行动,努力改变本地区的面貌。

  思想解放找出路发展才是硬道理

  陕西省赴义学习组的同志认为,十几年前,义乌还是个人口密集、土地资源极其贫乏的浙中小县,现在成为精品荟萃、万商云集的中国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并凭借商贸专业市场繁荣优势正在向现代化的商贸名城迈进。经济发达,社会文明,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义乌特色的发展路子。其根本经验就是义乌人民坚持发展不动摇。

  山西省学习组的同志认为,义乌人之所以能够迅速接受改革开放的信息,用“鸡毛换糖”的经验发展小商品市场,与义乌人民及早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是分不开的。义乌人民敢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靠自己的经商实践,在寻找出路中解放思想,又在解放思想的同时找到了新的出路,正是这样一种良性的互动,使义乌成为全国小商品的集散地。义乌的领导能够尊重群众,发展小商品市场的首创精神,并及时地给予鼓励和支持,为义乌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换书记不换主意变市长不变主张

  发展区域经济过程中,执行政策必须具有连续性。培训班学员认为,1982年义乌抓住了机遇,开放了市场,义乌县委提出“四个允许”,1984年出台“两个千家万户”,1986年提出“兴商建市”发展战略,此后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这一发展战略不动摇,并且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深化、发展和完善“兴商建市”战略,“以商促工”、“以商促工”、“以商强农”、“以商富民”,构建了“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体系。2000年又提出建现代化商贸名城方向和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50万以上人口大城市两大任务。在商贸业发展上,确定了“调整、提高、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义乌的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义乌的发展实践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和“发展硬道理”的思想。义乌的领导班子能够做到“对党的基础路线不动摇,对发展中的认识问题不争论,对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不炫耀,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气馁”,充分体现了这是个团结、务实,有战斗力的班子。

  政府优化环境人民创造财富

  义乌市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中,坚持以民为本,藏富于民,爱惜民力,尊重民意,政府致力于优化环境,人民努力创造财富,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学员们认为,中西部地区不乏高校,但技术、人才资源往往“孔雀东南飞”。其主要症结在于没有创造一良好的人文、投资、法制等环境。义乌是经商场所,讲究的是和气生财,这是义乌的一种文化特征。因此,义乌人不排外,包容性、亲和力强,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城市。义乌每天人口流动量三十多万,这也为义乌的繁荣作出了贡献。

  也有人认为,兴办市场曾经在全国形成一阵风,但很多市场不红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某些区域内干部素质不高,吃卡拿要,吓跑了客商,导致市场几近萎缩。义乌市各级干部能够正确定位,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找到最佳结合点,不越位,也不放任自流,而是顺应自然规律,尊重市场经济规律,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保持了义乌市场的活力。

  建设商贸名城要靠产业支撑

  广大学员认为,义乌商贸业之所以长盛不衰,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靠工业特色产业的科技支撑。

  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发展的思路,围绕“发展、壮大、集聚、提升”八字方针,为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发展商贸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加快义乌工业的发展,并与义乌小商品市场接轨,形成“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群体”的发展格局,培育了针织、服装、饰品、玩具、彩印、拉链等优势产业和“浪莎”、“梦娜”、“年年红”、“顺时针”等地方名牌产品。坚持以商兴工、以工促商、工商联动的发展方向,促进了以非公有制工业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大市场带动了大工业,大工业支撑着大市场。广大学员认为,义乌正在兴建的“一区五园”,促进了规模企业的集中布局,形成优势产业,为繁荣商贸业注入了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这对中西部地区建设商贸市场提供了前瞻性的经验。

  来自青海省的四名学员认为,他们通过10多天时间的亲身体验,感受到义乌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是一个快步向着现代化目标奋进的城市,也是一个投资发展环境优良、城区优美整洁、富有吸引力的朝气蓬勃的城市。

  作者:龚献明

  刊于:2001年11月30日《义乌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