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谢高华:我们坚持在义乌学习、研究、实践的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 2018-03-27 08:12: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陆立军

  最近,中央和省市媒体相继发表了不少回顾、评价上世纪80年代初义乌老县委书记谢高华同志的文章。看了这些文章,这位面色黝黑、身板清瘦、两眼炯炯有神、说起话来直言慢语的老领导、老朋友、老大哥的形象,不时跃上心头,好似又在同我交谈义乌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使我倍感亲切。

  我是1993年到义乌兼任市政府顾问、义乌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这时谢书记调离义乌已近十年,但他不仅时刻关心义乌,而且关爱我这个来义乌学习、研究、实践的教师(每次见面,他都操着浓重的乡音客气地称我“陆教授”)。谢书记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在县级这一层面的完美诠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使我所带领的学术团队深受感染和鼓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谢书记是我们二十五年来坚持研究义乌的崇高榜样和精神之钙。我在谢书记身上学到的东西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胸怀。在文革刚刚结束、传统思维仍占优势的情况下,他作为新任县委书记不惜冒着巨大政治风险,重视并发挥义乌“鸡毛换糖”的经商传统和商业文化优势,主持中共义乌县委于1982年11月作出“四个允许”的决定,即允许转包责任田、允许带几个学徒、允许议价销售、允许长途运销(1986年以后重新归纳提炼为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在当时把农民做生意看成“弃农经商”、长途贩运视为“投机倒把”、办家庭作坊当作“雇工剥削”的社会环境和意识形态下,他苦口婆心说服县委班子中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作出了上述决定,这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所提出的“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的政治要求。我在义乌担任市政府顾问这一“既无实权,又无实惠”的虚职,刚到义乌时,工作、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一想到谢书记当年每天早上要到小饭馆排队买豆浆油条,且就在吃这简单早餐的过程中仍不忘开展调研、体察民情,我就感到自己遇到一点困难不算什么了。尤其是他对义乌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并未得到提拔重用而被调回家乡担任“乌引”工程(乌溪江引水工程)副总指挥。曾听到一些衢州的朋友介绍他在“乌引”工程中以身作则、趟水推车的情景,使我更加感佩于心。

  其二,率先投身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高度自觉。我在义乌长期开展调研的过程中所接触的许多干部群众对谢书记最铭感于心的是,1982年9月在他的主持和推动下,义乌县委、县政府做出开放小商品市场的决定,并于同年10月创办了仅有702个露天摊位的第一代小商品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我在出版于2003年的《市场义乌———从鸡毛换糖到国际商贸》一书中,曾详细论述并评价过他在这方面的功绩。今天看来还应当强调指出:他当时主持和推动县委作出这些决策是由于他长期担任基层领导干部,深知“一平二调三收款”的集中计划经济的弊端,又深入研究了义乌的历史和现状,敏锐地认识到市场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许他当时并未读过很多艰深的经济学著作,更不可能想到义乌在近40年之后会登上建设国际商贸名城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大舞台,当年他之所以敢于冒险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他充分理解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诉求,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因而积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自觉不自觉地使两者有机相结合,从而为义乌发展奇迹的创造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现在许多人说他带领义乌走上建设“世界超市”之路,我认为这一断语是符合实际的。

  其三,脚踏义乌土地,热爱义乌人民,胸怀义乌发展。谢书记调离义乌已几十年了,但常把义乌的改革发展挂在心头。尤其是每年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他都会风尘仆仆地从衢州赶来,有时在台上做开幕式的嘉宾,有时也在台下与我和其他人站在一起鼓掌,并兴致勃勃地参观展馆。我每次见到他都笑容满面,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鼓励我深入乡镇、企业调研,并一再叮嘱我“市场是义乌的命根子,你要多给书记市长出主意,把市场搞得更红火”。

  他自己更是对“第二故乡”的人民充满了感情,我在电视上看到他已八十多岁高龄还到城西街道七一村、孝子祠公园等地调研,与干部群众亲如一家,谈得十分投机,凸显了走基层、接地气、长底气,用满身“泥土味”筑牢干群“鱼水情”的品格,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实践要求,是基层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至于得益于市场的广大经营户和企业家们对他的感激之情更是自不待言,所以有的媒体说老百姓愿意自掏腰包为他塑铜像、企业家们开着奔驰车队去迎接他回义乌,这些我虽未亲见,但深信所言不虚。

  反观自己,在义乌的时间比他长,但深入调研、联系群众远不及他,更谈不到像谢书记那样为义乌的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因此,我要以谢高华书记为榜样,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带领学术团队更加深入地坚持在义乌学习、研究、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我相信,只要牢记总书记的这一教诲和嘱托,我们这个学术团队必将以谢高华书记为榜样,坚守义乌这个基地,在新时代我国专业批发市场创新发展和“义乌发展经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研究中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