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浙江好人”石小君:十一载慈善路 诚信爱心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5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商报记者王佳丽)罗曼·罗兰曾说,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在义乌,就有这样一位女士,11年来,她坚持每年都捐钱给市慈善总会,由慈善总会发放给需要帮助的人。她就是佛堂镇下市村村民石小君。2016年12月,她荣获首届“义乌慈善奖”的“个人捐赠奖”,今年3月又荣获“浙江好人”中的“诚实守信”个人奖。

  诚信加爱心 拾到乘客几十万美金物归原主

  在下市村村民们眼里,石小君是个非常能吃苦耐劳的人。1984年,22岁的石小君嫁给了比她大6岁的下市村小伙子王萃喜,之后生育了两个女儿。那时候,王萃喜家里生活困难,为了改变现状,石小君与丈夫一起离家赚钱。1988年,石小君和丈夫做了3年水果生意后,转行从事运输行业,从开中型拖拉机帮人拉货,到开专线中巴载送乘客。夫妻俩起早贪黑、日夜操劳,终于在1996年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出租车运营站。这个运营站有6辆出租车和14名司机,也是当时义乌规模最大的出租车龙头大户。

  “为了更好地经营和管理,我每天凌晨4点起床洗车,处理车子年检和违章的事,丈夫每天出去开车,那几年我们几乎没有回乡下过年。”石小君说,让她欣慰的是,运营站从来没有发生过重特大交通事故,因此获得浙江出租车龙头大户“遵纪守法户”的荣誉。

  1997年的一天,石小君在清洗出租车座位时,无意间发现乘客遗落在车上的行李箱,打开箱子一看,里面竟然装满了美金,足有几十万。“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报警,因为我深知赚钱很不容易,失主一定很着急。”石小君说。随后,石小君马上联系派出所,协助民警找到了失主,将行李箱完整地归还失主。原来失主是一名“老外”,当时他急着乘出租车赶航班,下车时忘了拿行李箱。石小君拾金不昧的行为,让这名“老外”非常感动。石小君还因此被市公安局刑侦治安大队授予“拾金不昧”奖。

  11年如一日 每年春节前夕都捐1万元善款

  1998年,石小君的大女儿刚升学读高一,下市村有一名与她大女儿同岁的姑娘,因家庭遭遇巨大的不幸,父母双亡,交不起学费,学业搁浅,人生跌入低谷。看到姑娘这么可怜,石小君心软了。当时,石小君家的出租车运营没几年,经济并不宽裕,但她还是拿出一些钱,塞给了那姑娘。石小君鼓励姑娘说:“你还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要怀抱希望,坚强地生活下去。”很多年后,姑娘要嫁人了,订婚前拎着礼物特地前来感谢帮助过她的这位石阿姨。

  其实,这名姑娘并不是石小君一时兴起帮助的第一人,早在1996年,石小君就跟随好友一起做善事,帮助过许多急需帮助的人。听说上溪黄山有一对从出生起就先天性残疾的双胞胎兄弟,石小君马上前往捐款;得知苏溪山村有一位孤寡老人丧失劳动能力无人照料,石小君又前往慰问,并送去生活用品……然而,随着一次次的资助和捐款,石小君渐渐发现自己在很多时候力所不能及。“我的能力非常有限,而且能获得的信息也很少,我非常希望自己的捐助能及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渡过难关。”石小君说。

  2007年,石小君从朋友那里了解到,每年除夕夜,市慈善总会都会组织人员走访与慰问困难家庭。为了让这些贫困家庭度过一个开心的春节,石小君到慈善总会捐了1万元善款,通过慈善总会及时将钱发放给贫困家庭。从此,石小君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向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善款,至今已坚持整整11年。

  爱心从身边开始,石小君说,善心不分大小,只要有心,每个人都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会继续关注困难群众,将爱心延续下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