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3月以来 义乌“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26: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3月30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今年3月份以来,义乌市交管部门“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持续升温,从最初的现场管制、及时处罚,到后来的网上曝光,可谓效果显著。据统计,截至3月28日下午4点,交管部门共查处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1050例;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违法行为179例;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的违法行为501例;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违法行为240例。

  “整治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市民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意识不强,所以更要加强整治力度。”交警表示。3月27日上午9点,交管部门在南门街妇幼保健院门前的斑马线附近,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专项整治行动时,就遇到很惊险的一幕:一辆黑色轿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不仅不停车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还试图变道加速抢行通过,险些撞上正在过马路的一对母子。

  发现这一情况,交警立马上前拦住试图逃离的轿车,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并要求其出示行驶证、驾驶证。而驾驶人杜某得知自己因“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将面临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时,竟然一个劲地否认这一事实。为了让杜某心服口服,交警随即调取了监控视频给杜某观看。面对充足的证据,杜某无从抵赖,乖乖接受了处罚。结果,交警发现杜某驾驶证扣分之前就已经累计9分了,加上这次不礼让行人正好累计12分。

  3月18日,鸡鸣山斑马线路段,一辆货车撞死一位过马路的老人;3月19日,四海大道一斑马线前,一辆货车撞死一名老太太……之后,这两名肇事司机分别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交警表示,斑马线前发生事故的原因很多,而机动车未减速让行这一因素占比最大,其次就是行人未按交通信号指示灯通行。为此,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过斑马线时,决不能因为赶时间而变道超车,不管斑马线上有没有行人都要减速慢行;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也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确认安全后再通行。

  斑马线,是保护行人安全横过马路的交通标志线,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交通安全,只有长期坚持才会出成效。一直以来,交管部门多措并举进行“礼让斑马线”整治,从交警现场整治,到结合电子抓拍系统进行网上曝光,交管部门的整治力度可谓越来越大。下一步,交管部门将继续加强“礼让斑马线”整治,为义乌市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道路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