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一起回到农村 看看时光给义乌乡村留下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 2018-03-31 13:39: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3月31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有人喜欢记忆中的村子,袅袅的炊烟,菜畦中的犬,木凳边小憩的猫,田间地头干活回来的人们;有人喜欢现在的村子,整齐的房屋,整洁的地面,富足的生活。当人们回到农村,却迟迟不敢相认,是时候,一起去看看这些年义乌农村的变与不变。

  变与不变

  “我们村从我刚开始参加工作那些年,就已经有300左右的人口了,四五十年过去,依旧还是这么多人。”当村里的老人与外人讲起自己村子,总是满脸骄傲,“我们村最重文化教育,出去的人里,现在有20多位老师,15位医生。”

  义乌市上溪镇沿华村,这个人口并不多的小村子,有着自己的骄傲:宋濂。作为宋氏后人的居住地,沿华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是流淌千年的潜溪,也是静静矗立的亘古桥,还是深入每个村民心中的传统。走在沿华村的大街小巷,村内随处可见“忠、孝、义、礼”的宣传标语与图画,这四个字,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一位沿华村村民心中,这是时间也无法从这个村子中抹去的永久印记。

  不变的是文化,变得是风景。“去年,我们村被评为一星级美丽乡村,接下来,我们要向三星级以及五星级发起冲击。”上任之初,村书记宋晓东一直有个带领村子美丽、富裕的念头。再看现在的沿华村,在春日的阳光下,明媚地不可方物。

  两侧是山,中间为河,沿华村地形狭长,从村口的油菜花田开始,再到村尾的油菜花田结束,整个村子都笼罩在一片金色当中。村子没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村民们就在村头凿山开壁,打造出了一个桃花涧的绝美景致;为了与亘古桥形成统一,在河岸修建了一处凉亭栈道。配上村中的白墙黛瓦与清澈河道,让整个村子都成为了一处观景圣地。

  乡村之变

  随着义兰公路的开通,沿线的几个村子感受到了这条路带来的巨大变化:出门方便了,游客也多了,村子变美了,村民也都回来了。在桃花坞的最核心,上新塘的村民们对变化感受最深刻。这两年,当地人给这个村子加上了一个新的外号:七彩上新塘。只为走进村子,看到的是如同彩虹般色彩斑斓的美丽小村。

  滑道、马场、蜡像馆、稻草人文化园、集装箱餐吧、桃花林海,谁能想到,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居然塞下了这么多富有创意的新业态,让整个村子成了一个大游乐园。而人们在上新塘看到的陶瓷不仅仅是一个陶瓷,陶瓷罐上绘上了四色脸谱、绘上了梅兰竹菊。一点点的用心,一点点的上心,让一个普通的陶瓷罐披上了“文艺”的外袍,变成了一个艺术品。再插上各色的花,陶瓷罐上的文化与美色碰撞出一种令人心动的力量。

  变化,在村民眼中最为明显,前年,村子涂上了七彩的颜色,去年,这家起新房子了,今年,那家小孩也回来了,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了。漫步村中,走进一位村民的新家,却发现他家的厨房别具一格,新式的煤气灶与老式的灶台同处一室,新与旧在这里形成了完美协调的统一。

  你在村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背着一把锄头,过着一如往日时光的生活;看着游人如织,在嵌在白墙中的窗户外眺;开一家农家乐,享受乡村变化带来的不同。变化,就在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