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清明倡导低碳祭扫 义乌城乡公墓实行“双禁”

发布时间: 2018-04-01 08:5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贾华杰

  中国义乌网4月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贾华杰)4月5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义乌市民政局发出通知,倡导绿色清明,传播文明风尚,努力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祭扫的节日,但安全、文明一直是不变的主题。清明节前,义乌市民政局将组织力量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及时有效完成整改。加强祭扫高峰期和人员密集期的安全管理,协同有关方面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机制和限流分流机制,尽量避免集中祭扫造成的拥堵,加强祭扫场所火源管控,严密防范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进行。

  《通知》要求,义乌各镇街及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利用好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和集中安葬的民俗习惯,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不断深化我市殡葬改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支持文明、低碳、环保祭扫,逐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强化清明祭扫活动管理,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义乌市继续加大“双禁”工作力度,镇级公墓继续全面开展“双禁”工作,有序引导群众开展祭祀活动,消除祭扫场所及周边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