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执法局多举措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4-08 08:14: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毛佳睿 商报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通讯员 毛佳睿 商报记者 林晓燕)共享单车“随骑随走”的模式,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乱停乱放、随意堆放、妨碍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

  连日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加强查处、自律管理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努力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文明体系。

  微信群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

  “环城南路南山公园附近有80余辆共享单车乱停放,请抓紧派人整治。”4月4日上午8点45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的执法队员小吴将南山公园附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场照片上传至“江东共享单车整治工作群”。

  不到20分钟,共享单车江东运营维护负责人黎经理就赶到了南山公园。现场,他迅速将数量过多的单车搬离,并将剩余的单车摆放整齐,并将整改后的照片反馈到微信群里。

  据悉,为应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企业自主管理为主、执法部门督促管理为辅,通过和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组建“单车管理工作微信群”。期间,执法队员将日常巡查时发现停车问题及时通知单车企业,企业运营维护人员在一定时间内整改并反馈,确保单车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反馈。

  除此之外,市执法局还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利用监控及时发现乱停放共享单车,做好移交整改工作。

  针对重点、热点区域重拳出击

  工人路三挺路夜市附近人流聚集,经常可以看到一侧的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人行道和马路中间形成了一道“车墙”。

  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繁华区、学校、医院、公交站点等重点、热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对运维不及时、集中停放影响道路通行的单车进行代清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3月以来,共有2000余辆次共享单车被清理。

  及时清理过量投放单车

  据了解,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增长过快、停放空间严重不足,是目前义乌共享单车存在的主要突出矛盾之一,市民对此也是投诉不断。

  哈罗单车义乌区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单车进入义乌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将车辆运维管理视为重中之重。针对目前投放过量的问题,他们也尽量在沟通协调,保证尽快收回部分过量车辆,同时制订更加高效的联合管理机制。

  鉴于义乌共享单车市场呈现饱和态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正督促单车企业制定车辆清理计划,将超量投放车辆调离义乌,并及时回收运维范围以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400余辆共享单车调离义乌。

  据介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在城区核心区域试点电子围栏技术,采取短信提醒、经济奖励等手段,鼓励用户规范停车。同时,要求各单车企业在手机APP、支付宝等平台上设置规范使用文明语,引导用户规范、安全骑行,该举措预计在4月中下旬推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