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十八力】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义乌助产士跪地手托新生命超20分钟

发布时间: 2018-04-08 14:19: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从待产室到手术室,从9楼到4楼,为了让突发脐带脱垂的孕妇平安生下孩子,义乌中心医院助产士朱珍珍一直蹲在产妇床前,用手托举胎头超20分钟,直至胎儿顺利取出,宣告母子平安。

  今天(4月8日),在义乌中心医院产科病房里,产妇陈女士仍显得有些虚弱:“想到昨天的情况真让人后怕,还好有这些负责的医生们,不然真不知道后果会是怎么样。”

  产妇待产突发脐带脱垂 情况凶险

  4月7日上午8点40分,朱珍珍为出现宫缩的产妇陈女士进行例行检查,显示一切正常,就让陈女士在待产室待产。“宫口开了2公分,胎头已经下来了。放心吧,一切正常!”10点50分,随着陈女士发生宫缩时间缩短,朱珍珍再次进行检查,发现宫口还是开了2公分左右,没有太大变化,便让陈女士安心等待。

  产妇陈女士,产检胎位正,适合自然分娩。如果顺利的话,一个可爱的宝宝将要自然娩出了。可就在11点20分,临近中午休息点,为了能让产妇更安心、同事更省心,朱珍珍再次为产妇进行检查。戴好手套,刚一打开产妇被子,朱珍珍就发现胎儿脐带已经掉出到产妇阴道口处,顿时心里一阵紧张。

  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一旦没有了血供,6-8分钟内,胎儿就会窒息而亡。”情况紧急,朱珍珍迅速呼救。

  同时,没有片刻犹豫,朱珍珍弯下身躯,跪在床上,将手伸入产妇阴道,尽量将胎头推上去不受脐带压迫,以保持血供正常,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这是对于胎儿的一种救助措施,但要做这个动作,就得趴着跪在病床上。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构建一条生命线

  产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主任医师朱鸣萍,主治医生俞佳丽、严立详,助产士郑红飞、朱美娇、王晨静等闻讯立即赶来协助。

  与此同时,产妇被迅速送往手术室,朱珍珍跪在产妇病床上,一直保持着托举姿势,穿过长廊,进电梯、出电梯,来到手术室。

  手术室麻醉师、护士早已做好了准备,11点40分左右手术正式开始,朱珍珍弯下身躯,本能的双脚跪在手术室地板上,她左手用凳子支撑,右手继续保持托举动作。这一跪,就是两分多钟。

  牢牢托举超20分钟 母子健康比什么都值

  11点42分,随着一声洪亮的哭声,一个健康的宝宝呱呱坠地,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如释重负,朱珍珍也终于顺利完成任务。

  在这20多分钟的时间里,她的手始终牢牢地托举着这个即将来到新世界的新生命,一刻不敢放松。站起身时,朱珍珍才感觉自己四肢僵硬,又酸又麻,她慢慢地活动着关节,长长舒了一口气。

  从2003年起从事助产工作,朱珍珍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十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经验丰富,面对各类问题都能从容不稳。“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家人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更加坚定的信念。”

  高度的责任感让朱珍珍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个产妇。“之前在急诊值班时也遇到过产妇脐带脱垂的情况,当时也是保持着这一姿势直到孩子顺利出生,所以也有了一些经验。”朱珍珍笑着说,这样的经验反而希望越少越好,每个孩子都能顺顺利利出生。

  “这是我应做的,也是我的责任所在,换成任何一个产科人,都会这么做的。现在母子平安,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朱珍珍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