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记录时代变化 义乌网民争当改革开放观察员和宣传员

发布时间: 2018-04-08 15:12: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

  义乌是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从传统农业小县到全国经济强县;从马路摊点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从工业小县到工业强市;从内陆小城到国际化都市;从温饱不足到高水平小康……40年来,义乌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发展之路,演绎着一次又一次“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特色发展奇迹。

  为更好地挖掘展示义乌城市奋进、乡村振兴、市场繁荣、工业发展、文化兴盛的好故事,义乌网络社会组织“义网观察联盟”面向全国发起了“行走义乌看变化”活动,每月由网友自发组建40人左右的毅行团,通过实地走访预定的不同路线,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感受、用笔记录改革开放带给义乌的巨大变化,并借助各种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弘扬改革正能量、唱响开放好声音。

  3月30日,在元末明初文学家宋濂居住的义乌市上溪镇沿华村的潜溪边,“行走义乌看变化”活动正式启动。首站活动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主题,由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余名热心网友、媒体记者组成的毅行团,徒步先后走进沿华村、前山村、古塘下村和上新塘村,零距离感受乡村美丽风光,亲身心体验乡村巨大变化。

  沿华村地处义乌、金东、兰溪三地交界处,三面环山,一流潜溪从村中蜿蜒而过。因地理位置偏远,该村曾沦为“被人遗忘”的破败山村。随着义兰公路的开通,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不仅游客来了,外出的村民也回来了。68岁的宋正根从医院退休后,就回村里义务当“导游”。他每次给游客讲解,都不忘吆喝一句,“来我们村一定要尝一尝宋濂糕。”

  在沿华村,看着潜溪畔、亘古桥头、桃花涧瀑布下……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摆着各种pose、微笑着自拍留念,毅行团不禁感慨义乌乡村风景如画;而村里随处可见先贤宋濂倡导的“耕读传家”文化和儒家“忠孝义礼”文化的图文,更是彰显了偏远山村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毅行团网友成员“雁南飞”看来,当地特色糕点改名“宋濂糕”后销量上升,是“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的一次有力尝试。

  刚品完沿华村的宋濂糕,又尝了古塘下村的清明馃,再赏过前山村一路的油菜花梯田,毅行团走进了上新塘村,发现比十里桃花盛开更夺目的是,家家户户都将自家楼房漆上不同的颜色,绘成了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七彩乡村风景画。“以前,住的是土木结构的老瓦房里,前年拆掉重建了,现在住得越来越好,生活更是蒸蒸日上。”得知毅行团的来意,刚住进新建的四层楼房的82岁村民何泽君激动地讲述了自家的变化,“村子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住在村里每天都跟过节一样。”

  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上新塘村结合地方生态,将3D彩绘有机融合到村容村貌的美化中。另外,1000米过山车大型娱乐项目,稻草人、蜡像馆、古道等供游客休闲养生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这个村子来过多次,每次来都会发现新变化,都有新体验。”网友成员“夏冰南子”认为,当前义乌美丽乡村建设在关注整体环境提升的同时,还坚持农旅结合,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义乌“两会”,对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义网观察联盟”组建的毅行团为义乌改革开放当好宣讲员的同时,还将以问题为导向,仔细观察发掘美中不足,为义乌的市场转型、产业提升、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让家乡以更自信地脚步走在新时代,迈向新常态。

  在此次走访上溪镇的美丽乡村时,网友成员“翱翔者说”发现“先乱拉”现象普遍存在,影响了村庄整体美观,建议对影响美观的电力线、通信线等进行地埋,为游客定格“最美一刻”清除视觉障碍。网友成员“嫣然一笑”认为,沿华村亘古桥等历史文保单位上的一些“现代装束”有画蛇添足之嫌,建议清除一些不必要的装饰,对必须添置的进行复古化处理,应“修旧如旧”保护原有建筑的风格。拥有17万微博粉丝的“网红”成员“徐耳朵”则提出,各村兴建农旅项目存在布局随意、规模小散等问题,建议相邻村庄求同存异、整体谋篇、抱团发展,实现乡村共振兴。

  “行走义乌看变化活动一发起,就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响应,首站走进义乌报名人数远超计划人数,掀起了一股网民争当改革开放观察员和宣传员的热潮。”“义网观察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继续组织、邀请关注义乌发展的热心网友、在各新媒体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红人、各级主流媒体从业人员等,深入义乌城乡、市场企业,用行走的力量探寻义乌之变,当好义乌改革开放的观察员和宣传员,为推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发出“网民好声音”,贡献“网络新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