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2年>农村建设篇 正文

【浙江日报】城市化进程中的强农富民之路--义乌区域农业经济发展调查之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省农业厅调研组

  义乌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强农富民的第四个经验是根据可持续发展要求,强基因本,推进城乡一体化。

  义乌人认识到,城市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原动力,没有城市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但“繁荣的城市、落后的农业、破烂的农村”,决不是我们所要的城市化,更谈不上现代化。为此,义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域范围内全面推进城市化,把义乌1105平方公里当作一个大城市来筹划,根据可持续发展要求,强农固本,推进城乡一体化。

  一是强基,就是强化农业基础。他们以政府资金投入为牵动、民营农业企业投入为补充,大规模开展农田标准化和水利化建设。从去年起到2005年,市财政每年投人不少于2000万元的资金,将基本农田建设成现代标准农田。到目前,全市已完成17万亩的建设任务,约占全市基本农田的90.4%,得到了农民的广泛好评,被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同时以“自行筹资、自行建设、自行还贷、自行收费、自行管理”的“五台’方式,筹措资金1。6亿元,建起了综合性的水利枢纽工程;加固了2座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整修了52座小型水库,新上了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完善农田渠系配套,发展节水灌溉,进一步加强了农田水利建设。

  二是固本,就是以人为本,以科技为本。他们从改革体制记新机制人手,注重人的素质提高,注重服务“三农”水平的提高。市财政每年安排350万元科技兴农资金和2000万元产业化资金,重点用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产业化开发。鼓励和支持民营农业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关系,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项目和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先进的管理方法;鼓励和支持民营农业企业兴办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农业科研机构,促进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鼓励和支持民营农业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打响农产品品牌。同时,通过政策促动、改革推动、事业引人,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人员以各种方式参与和创办各类民营农业企业,并加大对农技推广体制的改革力度。目前,zi家民营科研机构

  都有农技人员在蹲点挂联。此外,义乌重点加强农业信息网络建设,组建了快速反应的“农技110”信息直通车,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兴村,就是建设绿色新农村。他们把建设绿色新农村作为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加快工业园区化。农业产业化、农田标准化和农民知识化,走富民、强镇、兴村的发展路子;通过推进农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家庭美化和环境优化,建设一个与城市化配套的新农村。为实现这一目标,市财政从今年起每年安排一亿元的资金,按照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建设绿色新农村,对村级班子强、经济基础好。群众呼声高的村庄进行旧村改造;对绝大多数村庄进行村庄整理;对部分基础设施较好的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改造。同时,加快绿化造林、退耕还林、高标准平原绿化和53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建设,配合城市化做好城镇和农村的园林绿化,创建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刊于2002年7月10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