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3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消费日报】目标:国际性商贸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03年深秋的一天,当我站在义乌市市政府门口时,不禁为眼前的一幕所惊讶:一个被绿树环境和草皮覆盖的宽阔的广场出现在我的面前。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有数千户居民商店和几十家单位,密密的参差不齐的房屋和窄小的巷道,到处显得拥挤不堪。今天,印象中的这一片城市面貌早已没了踪影,这一切真是彻底改观了。向广场四周望去,周围的几幅造型各异的高层建筑颇显现代化大都市的气势,仅仅三年时间,义乌真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见到义乌市市长吴蔚荣时,我们的话题还是从广场谈起。“市民广场已经建成使用一年多了。”他告诉我说。“拆迁建设用一年多的时间,这么大一个工程,没有一个上访的。市民们都非常理解,非常支持。这个广场下面有一个非常大的购物广场,除了购物设施,还有很多娱乐设施,白天晚上都很热闹。”

  “我最后一次来义乌时,这时刚开始拆迁。城市改造拆迁非常复杂,政策性很强,为什么这里进行这么顺利?”我问道。

  然而吴市长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我只好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正式的采访。

  记者:在城市化建设中,小商品集散地一直是义乌重要的经济特色,过去几十年来,义乌对这种城市发展定位始终未变。在今后的发展中,义乌市政府是否会对这种城市定位进行改变?

  吴市长:对一个城市的定位既要考虑其文化背景、历史沿革和时代特征,同时也要考虑未来城市的经营效果、档次和功能。义乌是一座具有浓厚商业文化底蕴的新兴商贸城市。早期清朝乾隆年间,义乌就出现了“敲糖换鸡毛”的商业活动,并在历史上绵延数百年。这一商业传统优势内生了极具竞争力的商贸流通业,成为义乌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和独特路径,总而言之,义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迅速扩张,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政府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县)”发展战略,始终把发展商贸业做为全市的龙头产业来抓。在今后一个时期,义乌确立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宏伟目标,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商贸主导”这一根本。目前,义乌市场内热外旺,持续繁荣发展。在今后城市发展中,市政府对发展商贸特色的城市建立不但不会改变,而且只会随着国际化时代的到来和商贸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当前,义乌市提出建设以国际性小商品流通中心、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为支撑的国际性商贸城市这一宏伟目标,就是根据义乌发展实际,对“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丰富、完善和提升。

  记者:从民间自发到政府引导,地方政府经济建设中到底起什么作用?

  吴市长:从民间自发到政府引导,地方政府经济建设中最关键的是要做好角色定位。首先是政府职能定位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府动作规律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政府直接从事经济活动的范围缩小到最必要最合理的范围内,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职能剥离出去。同时把政府应该管、必须管而且没有管理好的事管好、管到位。现在我们提出要建设开放型政府。要求进一步降低门槛,着力构筑一个宽松、开放的政府环境。比如,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搞规划,只要有实力的设计单位都可以平等参与。今年上半年,我们又面向全省进行了出租车营运权招标,开放出租车营运市场。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整个城市才能活起来,服务才能更优质,老百姓才能得到更多实惠。第一步是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经济活动的方式。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政府应当是市场的培育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监管者。具体地说,政府工作应着重在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和政策,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依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定的社会秩序等方面。我们现在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重点就是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推动政府工作重心、加快转移到调节市场经济、市场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记者:政府“无为而治”在城市经营管理中如何体现?

  吴市长: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体现:一是合理配置政府资源。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动作,对土地、矿产、水体、公共广告空间、市场商位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把资源转化为资金,为推进城市化获得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二是对基础性、公益事业实行产业化开发。包括在公路、供水、医疗、学校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中运用市场化的手法,建立企业化的投资经营秩序,通过项目包装,吸纳社会资金。三是确立民间的投资主体地位。义乌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民间资金雄厚。截至今年9月底,义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5亿元,按照“政府组织、市场动作、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开发。

  记者:从单纯内贸到内贸外贸并举,义乌市政府对此都采取哪些政策和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促进和引导?

  吴市长: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义乌市场从原先的马路市场、区域性市场和国内最大的小商品流通中心,快速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国际性小商品流通中心。目前市场外向度在45%以上,年出口小商品16亿美元以上,有85个国家3000多位外商常驻义乌从事贸易活动。义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近年来,义乌市在促进和引导扩大外贸出口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政策促动。根据入世新情况,义乌市及时修改完善和落实好外向型经济扶持政策。据统计,去年市政府用于扶持外贸出口的奖励和补贴达2500多万元,今年初,又出台了《关于鼓励出口和拓展国际市场的若干政策意见》,其中在出口奖励、出口退税专项贷款贴息、鼓励企业出国参展、支持出口企业到境外注册商标、鼓励出口企业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预计今年用于扶持外贸出口的奖励和补贴将达4000万元。此外还建立了外经贸、国税、海关、检验检疫、银行等涉外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较好地解决了外贸出口中出现的出口退税、外贸企业融资等诸多问题。

  二是政策推动。针对外贸发展的强劲势头,义乌市积极向上争取,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试行《义乌市境外驻华商务机构外汇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进对外贸易物流及大通关配套体系建设,成立了金华海关义乌办事处,组建了义乌市涉外服务中心,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义乌国际物流中心一期,开通了义乌——上海国际集装箱货运专列和直达俄罗斯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班,为外贸大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小商品出口。如金华海关义乌办事处的设立,大大增强了义乌“内陆港”功能,使外贸商品流通周期大幅缩短,退单周期由原先一星期缩短至1-2天。

  三是科技联动。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的发展,义乌市启动了以国际商贸城为重点的“数字市场”工程。在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全部商位都配置了宽带网,市场经营户随时可以在线贸易。今年上半年,义乌市与新浪网、浙江在线网站合作开通了“中国小商品数字城”,构筑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融合的全方位营销网络体系,引导广大经营户积极电子商务,推进对外贸易方式的多元化。

  记者:义乌确定的未来几年的核心竞争力是哪些?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市场,义乌如何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吴市长:义乌未来几年的核心竞争力是区域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全国各地加快发展的形势、相互竞争的趋势、抢抓机遇的态势,义乌必须要用战略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宏大的气魄,深化、完善“兴商建市”发展战略,按照理念更新、眼光更远、发展更快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小商品制造中心、流通中心、研发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为支撑的国际性商贸城市。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大力提升产业化水平,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以建设国际性小商品流通中心为目标,大力推行商贸服务业国际化,努力把义乌市场建设成为商品交易成本最低、信用最好、信息最灵、手段最新、服务最佳的国际性小商品流通中心。以建设国际性小商品制造中心为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造就具有“小商品、义乌造”鲜明特色的块状经济。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建设国际性小商品研发中心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信息化。

  2、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构想,抓紧城市战略性规划编制,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建设国际商贸城和中央商务区,努力提高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强化创建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位。按照“四个区、三步走、二十年、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全力开展城乡一体化行动,积极推进市域一体化。

  3、加快经济国际化步伐,不断增强外向拉动力。强化对外招商,积极推进外商外资园区、各工业园区和两大产业带开发建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构筑起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充分发挥市场优势,更积极地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努力拓展欧美、拉美等潜在市场,加强与国际大型采购商合作,使义乌市的商品更多地进入国际主流营销网络。多形式推动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到境外设立贸易机构、商品市场及加工企业,增强企业跨国经营能力。

  4、努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增强改革推动力。深化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

  5、提高社会文明化程度,不断增强发展保障力。不断改善城乡文化基础条件,大力培育和发展深深扎根于义乌大地,生动体现“义乌精神”的乡土文化、特色文化,塑造创新、诚信、包容、开放、文明的国际化时代义乌人。积极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扎实推进信用义乌建设,切实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

  我的采访结束了,关于市民广场拆迁的疑问也有了答案。一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的政府,一个始终为城市发展营造宽松环境的政府,一个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府,无疑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而老百姓的聪明才智和冲天的干劲也一定会在这种城市环境中发挥出巨大的能量。

  过几天,第二届世界小商品博览会将在义乌举行,那些熟悉或不熟悉义乌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客商又将会聚义乌,亲身感受这个中国小商品第一城的超凡魁力。

  记者:谷梁子

  刊于2003年10月20日《消费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