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4年>专家言论篇 正文

【信息导刊】“生态位”与“思想流”——谈义乌适者与强者的辩证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越是发展势头好的地方,越容易产生一种怕输的心态。这种心态会变成一种压力和动力,激励人们去发现、探索和思考许多更深层次的问题。对发展形势较好的浙江义乌来讲,就是如此。

  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大市场”、“小商品、大思路”是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它引起了专家学者、行政管理部门和从商人士的高度关注,牵引着广大消费者的目光。这种影响力一方面促进了义乌经济的知名度,拓宽了义乌商品的市场面;另一方面,在观察探索的过程中,义乌也被推到了市场经济大潮的最前端,义乌经济现象促进了人们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思考。分析义乌现象,探讨义乌经济发展的原因,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笔者认为有两个切入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生态位”理念的准确定位对义乌发展的贡献;二是在合理的“生态位”基础上,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对义乌经济的重要意义。

  一、义乌“生态位”对其发展战略制定的影响

  “生态位”本意是指生物存在发展的客观位置,是各种生物因其各自独特的生存方式而各自占据特有的生态环境。对一个企业来说,“生态位”就是其自身具有的特殊优势。“生态位”原理中有四个要点:(1)应自觉地在适合自己能力、个性和优势的环境中寻求发展;(2)应自觉地按照自己的需求、能力、个性寻求发展;(3)应按照不同的目标和方向寻求发展;(4)应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业。

  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处于经济链的最上端,但对大部分企业来讲这实际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企业在整个经济链条中所处的位置时刻都是在变动和调解之中。企业如果不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准确把握住自己的生态位,企业就不可能始终保持活力,走在别人的前面。“生态位”原理要求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相互和谐,提倡企业避免恶性竞争的经营策略,而是采取共存的、错位的竞争,竞争的结果不是单赢,而是双赢和多赢。

  具体到义乌,义乌人具有精细、精明、精心、精干和精致的个性,这种个性使义乌人善于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看重小产品,珍视小利润。义乌人肯于吃苦耐劳,可以做到“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正是这种个性特征的现实映射。而义乌人具有从事小商品经济的历史传统,“鸡毛换糖”便是历史中义乌人的一种写照。可以说,个性特征和其地方经济传统都非常有利于小商品经济在义乌地区的长远发展。由此,也使义乌形成了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生态位”——具有开发、发展小商品经济的优势。

  基于这种生态位的特征,义乌人在小商品上做大文章。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着力于发展大产业,中国国内一些地方致力于发展大工业、大市场的情况下,义乌人根据自身的生态位特点,开发出几十万种小商品,把小商品做得精致精细把小商品做成大市场,最终做成了大事业。犹如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所说:

  “小企业的成功依赖于它在一个小的生态领域中的优先地位。”义乌正是根据自己生态位的内在要求来寻求适合的发展思路,成就了“小商品、大市场”、“小义乌、大世界”、“小利润、大发展”和“小商品、大思路”的可喜现象.

  二、义乌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制度优势

  各种历史经验教训表明,当一个社会处在发展的高峰状态时,如果不能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潮流,不能随时世要求不断反思、调整和超越自己,而依然固封自守,用老方法来面对和解决新问题,那么结果必然是被时代所抛弃。义乌要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地寻求新的发展道路和机制,通过不断学习、反思、纠错和创新,来实现对自己的超越和完善。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义乌市场现已有经营面积15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4万多个,汇集了34个行业1502个大类的32万多种商品,吸引了80多个国家的5000余名外商常驻采购,小商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市委分析全球和全国经济发展走势,结合本地实际,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不能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还应包

  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社会事业的发展,这是在经济基础上社会全面发展的标志。只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才是真正以人为本,才能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伴随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变化,社会体系正由静态社会逐渐走向流动社会,社会运行机制体现出一种充满活力的流动性趋势,其中包括居留地点迁移、生活空间变更、单位变动、岗位轮换甚至身份变化等。这种社会流动性增强的特征要求管理体制不断创新与之相适应。例如改革现行户籍管理制度和劳动人事管理制度等,其目的就在于把被束缚的、依附的和狭隘的“单位的人”变成开放的、独立的和靠能力素质立足的“社会的人”。这种人的解放,不仅可以克服人的地域局限、职业局限和社会关系局限,还可以促进个人与他人、集体和社会的广泛交往和交流,形成“杂交优势”,并在这种交往和交流的过程中,利用社会的发展成果来充实提高自己,促进自己的社会适应力。

  义乌地区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流动机制,这里有物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流、思想流,这里的政府没有“围墙”,城乡没有“围墙”,市场没有“围墙”,企业也没有“围墙”;义乌形成了一种学习机制,这里注重人力资本投资,“10万老板学外语,纷纷举办培训班,投资培训外青年”的景观随处可见,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场都是一所老板学校,每一个摊位都有一个老板学员;义乌形成了一种反思机制,义乌的楼国华书记和吴蔚荣市长都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在他们的带动下,义乌市政领导班子不断总结、思考义乌的历史与现状、优势与不足,并努力借鉴他人先进的经验,积极探索义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义乌形成了一种纠错机制,义乌的领导层已经认识到义乌存在的不足,认识到义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努力通过各项举措来弥补义乌的不足,提高义乌的竞争能力;最后,义乌也形成了一种创新机制,这里每天都在研发新产品,涌现新理念,每年都会确立新机制,出台新政策,创造新品牌。政府每时每刻都在努力为义乌人的潜能、能力的开发、发挥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为义乌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制度平台的支持。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所说的:“义乌已经形成了一个服务型政府。”

  这些,正是义乌今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证。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义乌的社会存在,是义乌的“生态位”;义乌的社会意识,正在于对可持续发展的不断追求。义乌不仅能生产小商品,更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生产新思想、大理念;义乌不仅要生产物质产品,更要努力生产精神产品。这便是义乌真正的希望所在!

  作者:韩庆祥

  刊于2004年17期人民日报主办的《信息导刊》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