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今日观察|礼让斑马线 敬畏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0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玲飞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玲飞 王佳丽)4月13日,义乌市人民法院分别对斑马线前两起交通肇事案进行庭审、宣判,肇事司机陶某、张某分别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1年8个月。这样的宣判结果,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如今,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有的家庭甚至不止拥有一辆汽车,但与之相匹配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并未及时跟上。“我们既是司机,也是行人。司机和行人应建立良好的相互信任关系,守法出行,共同营造文明礼让的社会风尚。这次公开庭审斑马线前交通肇事案,不仅督促大家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也是警醒市民应以此为戒。”旁听了该交通肇事案审判的市人大代表何小锋说。

  既然法律有规定,礼让早应蔚然成风才是,为何在现实生活中,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这一规定的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人大代表吕文娟表示:“礼让斑马线是交通规则意识淡薄的外在表现,这两起交通肇事案的肇事司机因交通规则意识淡薄,酿成悲剧,让两个家庭破碎,所以提高全民交通规则意识,普及因未礼让斑马线而造成不良后果的法律制度迫在眉睫。”

  微信网友“那片海”通过微信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是一名驾校教练,平时在带学员学车的过程中,也会将“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作为教学重点,让他们在学会驾车技能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礼让习惯。“那片海”还表示,斑马线前两起交通肇事案的宣判,给他和学员们都上了难忘的一课,斑马线不仅是一道“红线”,也是一条生命线,陶某、张某仅仅因为不好的驾车陋习而毁了两个家庭,这样的教训太深刻,也太不值得了。

  对于这两起交通肇事案的宣判结果,网友“上一点”更坦言,路口如虎口,而交通规则是公共安全意识的保障,慢一慢、等一等就是对行人安全的尊重,是对生命的敬畏,同时,行人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也是对机动车的一种尊重。“上一点”认为,这两起案件中,两名肇事司机都未做到经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两名行人也未做到确认安全后再通行,才最终导致了不可挽回的后果。生命不可回,但教训永铭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