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海南成为开放新标杆 “一区一港”版图敲定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56:2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苏诗钰

  4月14日,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划定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发展目标及时间表,提出到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30年的努力,海南已经初步具备了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条件。中央作出建立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不仅是对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而且也给海南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迟福林表示,海南要抓住机遇,以更大开放办好最大经济特区,把海南打造成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海南改革开放的出路在于实施自由贸易港这种当今全球最开放的发展模式。这意味着中国将建立一个全球面积最大、范围最广、开放层次最高的地区。这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的特定背景下主动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的、超出预期的举措,不仅对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引领经济全球化会形成多方面的重要影响。

  海南一直扮演着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路者的角色。从30年的实践来看,海南坚定不移地实行“大开放”方针,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大发展,是海南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GDP达到4462.5亿元,是2010年的2.2倍。

  迟福林表示,中央赋予海南的新使命,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海南要把这步棋下好,关键在于务实行动,在多个领域的改革开放上尽快取得突破,起好“步”,开好“局”。一是以加快建设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为重点,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形成;二是以加快建立国际购物中心和推进健康医疗产业全面开放为重点,全面提升海南对外开放水平;三是按照“全岛一个大城市”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四是以率先在全岛取消燃油车为重点,形成国际一流的生态环境。

  上海立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最大优势是其拥有相对较好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实现“一线放开”和“二线安全高效管住”。海南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已经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因此通过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可以成为未来从东南沿海到东南亚的商贸枢纽。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点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旅游和消费,推动海南发展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既有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等体制优势,也有生态环境和地理区位等自然条件优势。海南可以凭借其地处南海的优势开展泛南海开放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和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体现面向南海乃至国际的自由港和旅游目的地。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