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监督台|岩口水库上游四条溪环境需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55: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上溪岩口水库是义乌第一大水库,总库容超过4000万立方米,保护农田面积10万余亩。自2006年以来,岩口水库被逐步调整为义西区域百姓的饮用水源。近几天,有不少当地居民反映,岩口水库上游黄山溪、溪华溪、斯何溪、仙溪等4条小溪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希望能加强治理。

  4月13日上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前往上溪,对当地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进行实地查看。

  厌氧池污水直排黄山溪。当天上午,我们来到黄山溪上横塘段,走近村边的黄山溪,看到有一座安康桥,距离这座桥下游四五十米的溪岸两侧,倾倒着不少垃圾。就在我们拍照时,一些从田里回村的村民说,可以去溪的南边看看,那里的厌氧池污水臭死了。根据村民的指点,我们朝下游赶过去,在距离安康桥约200米处的溪岸边,看到有一股水流从岸边流进小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臭味。顺着水流往前,我们在距溪岸边约50米的空地上找到了那个厌氧池,地面如同化粪池一般,污秽不堪,一股水流从地下冒出,通过明沟直排到小溪内。当地群众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说:这里太臭了!这么脏的水怎么能排到小溪里呢!真该彻底治一治了!

  溪华溪的溪水泛黄。当天上午9点30分左右,我们来到溪华溪,进入溪华村路口,看到原来清澈的溪水已经变成黄色。沿溪流而上,过溪华村约500米,在我们眼前的溪水依然泛黄。过路群众说,以前这里的溪水十分清澈,近段时间总是变色,看上去让人痛心。这污染源从哪来的呢?我们沿溪溯源,在距离溪华村约1公里多的地方找到了一处道路施工工地,溪流穿公路而过,溪水在未穿公路时还十分清澈,而一过公路就变得混浊起来。我们在现场看到,正在施工的公路上、路基边有不少泥水流出,然后汇聚到小溪里,溪水立马变了颜色。

  斯何溪两侧环境需整治。当天上午,我们又来到斯何村,看到村内卫生保洁较好,但绕村而过的斯何溪环境卫生却有待提升。在村边溪岸的两侧,我们看到有不少垃圾堆积在溪道内,水流过处,瓶罐、废木料等生活垃圾若隐若现;在一些溪面上,漂浮着大量像藻类的东西,看上去水质很差。

  垃圾坑建在仙溪边。随后,我们来到上溪仙溪村,看到村边仙溪的溪水较为清澈,沿溪居民家的房前屋后都比较整洁,溪边都放置了一些垃圾桶。但是我们来到村中靠近变电室的溪段时,发现溪边有一个垃圾坑。这个垃圾坑距溪岸不足两米,坑内并没有垃圾,朝向溪流一侧有一个缺口,地上有明显污水流过的痕迹,溪岸上也有一道道污水流过的黑色污迹。“垃圾坑怎么能建在小溪边呢?夏天一到,垃圾水分增多,变成了大量污水,会直接流入小溪。”一位当地居民说。

  黄山溪、溪华溪、斯何溪、仙溪等溪流是岩口水库主要的源头支流。从走访情况看,这些溪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其实,这些溪流两岸的景色还是比较好的,受到污染实在可惜了。群众建议,沿溪村庄可发动村民加大溪流治理力度,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造福一方百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