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燕赵晚报:燕窝再遭质疑戳中标准软肋

发布时间: 2018-04-18 10:50:52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甄言

  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此外,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据悉,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从“血燕”风波到“冰糖水”质疑,燕窝又一次面临信任危机。“血燕”最终以严格控制亚硝酸盐的标准作为结尾。那么,“冰糖水”质疑又以什么来做结呢?这是消费者迫切期待的。因为消费者非常希望知道他们手里的燕窝到底有没有真正的营养价值,有没有花冤枉钱。

  事实上,不论是“血燕”风波,还是“冰糖水”质疑,燕窝的问题根源在于产品质量标准的缺失,且完全被市场左右,市场说什么就是什么,消费者没有看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完全抓瞎。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燕窝的产品质量一再遭质疑。燕窝一旦陷入产品质量信任泥潭,企业解释没有人相信,行业解释也不被消费者接受,监管部门的说法也被怀疑。

  当然,每次舆论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事实表明,燕窝以次充好的问题比较常见:比如,采取染色的办法,将卖相不好的燕盏染成血燕盏和黄燕盏;或者将深色的燕窝用双氧水漂白;将薯粉、鱼胶、果胶等掺涂在燕盏表面,令燕盏看起来光亮厚密,增加重量……燕窝之所以问题不断,一方面因为利润非常高,而造假的利益更加惊人,另一方面则因为燕窝的标准阙如,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血燕”风波和燕窝掺假暴露出监管问题,但根本上是质量问题,它戳中了燕窝的标准软肋。比如,“血燕”风波发现,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血燕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同样,燕窝含冰糖水达97%,仍然是标准缺失,事后抛出“属于合理配比”,难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难以消除质疑。如果燕窝的标准仍然缺失,类似的质疑还会出现。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