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城西正能量】何允辉:做好文化产业 打造义乌影视基地

发布时间: 2018-04-18 17:36: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楼菲莉)“浙江省文化绿化示范村”“浙江最美村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拥有多项荣誉称号。谁能想到,这个现在拥有上亿集体资产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在十年前竟是一个负债三十多万的穷山沟。这样的华丽转身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何斯路党支部书记何允辉。

  做好文化产业是提升发展的方向

  1月25日,何斯路落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一大早,何允辉来到村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区,这里正在开拍一部新的电视剧《纸梨花》。“这不另一个剧组刚杀青封镜,又一个剧组来了。不少村民都当上了临时演员,还把家里的旧家什借给剧组。”

  “何斯路原本是个土味十足的古旧山村,这十年来,我们在发展规划里有意保留了部分典型的老房子,连里面的土灶台、旧家什一并保存了下来。”何允辉说,这样一则为了留住一份乡愁,也是为了文化开发。现在,这些刻意留下的老房子吸引了多家文化公司落户何斯路。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何斯路村发展升级的2.0版本,除了继续培育影视业,打造义乌影视基地外,何斯路村已经启动了“百工坊进百户家”的新项目。

  “到时候陕西的临渭黑陶、北京的平谷小提琴、河北的丰宁布糊画、福建的武夷制茶法、浙江的龙泉铸剑术……都将在何斯路村落户生辉。”何允辉说,在下一个十年,何斯路要打造的是文化名片,要吸引的是文化创意“凤凰”。“唯有文化是难以模仿的东西。”

  把经验传播出去让更多乡村富裕起来

  从《纸梨花》剧组出来,何允辉直奔村头的薰衣草基地,这块新拓展土地是何斯路薰衣草项目的第三期工程,这里的薰衣草才刚移植过来。“下雪了,过来看看防冻措施有没有到位,这些可冻不得。”

  依托于薰衣草和老房子两个招牌,何斯路早已名声在外了。何允辉说,接下来的十年,何斯路会将一二三期薰衣草地连起来,并从农科院引入新技术,在“浪漫浓情”的薰衣草园边上,营造一个以“永不分离”为主题的连理枝梨园。

  在何允辉的带领下,何斯路走上了一条健康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村子富了,村里的福利也好了,年轻人在外打拼,村里的老人不用开火,前往何斯路的居家养老中心就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里的水也是清澈见底。房前屋后的流水,都可以直接用来洗菜。”村里的何奶奶不住地赞叹村里优美的环境。

  何允辉说,这么多年来,何斯路始终坚守着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何斯路的实践经验更加广泛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贫困村振兴起来,富裕起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