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城西正能量】这个村支书用一颗义乌大枣鼓了村民腰包

发布时间: 2018-04-09 16:44: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陈刚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陈刚 编辑 祝璐)​孔子曰:“四十而不惑”。义乌城西街道东红村党支部书记季航飞今年正值不惑之年,作为东红的大家长,他当家的思路坚定而有效——枣安,东红村!三届支部书记干下来,他用一颗义乌大枣安了村民的心,富了村民的家。而今,在振兴乡村的路上,季航飞要把枣文章做得更深更实,让东红村的百姓更安更富……

  一颗义乌大枣鼓了村民腰包

  今年义乌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更加的暖和,清明节气前,光秃秃的枣树上嫩芽儿已经爆出了一丛丛。

  3月28日早上8点不到,季航飞来到村民杨德标的枣园里。杨德标种了7亩义乌大枣,去年他种的枣树每棵平均摘了20多斤枣子,一斤义乌大枣的田间收购价是16元。去年,单单大枣一项,杨德标就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大枣产量翻倍是没有悬念的。收入估计能超过5万元。”杨德标信心满满地说道。

  从杨德标的枣园出来,季航飞又来到村民杨德全家的地里。季航飞对于村民家里情况了如指掌:“这片田地,以前是包给人家种蔬菜的,今年他拿回来全部栽上了枣树苗。”

  提起这个村支书,杨德全竖起大拇指:“这些年在季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倡议劝导下,村里原先的藕田和蔬菜田相继转型改种了义乌大枣,收入年年翻番。我这3亩菜地也打算种枣树了。”

  把“枣富经”带给村民

  东红村是传统的农业小村,全村本地人口263人,村民一直以来都习惯于种植蔬菜和田藕,农民一年到头辛苦劳作,但收入只能以千计算,非常不理想。加上这些年,由于土质和灌溉等问题,田藕和蔬菜的品质也大不如先前,东红村的农业发展亟待升级转型。

  群众收入不增趋减,民心不安,问题不断出现。季航飞和村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上一届任上,季航飞和村委主任刘良忠通过反复调研,结合村里的情况,毅然提出了改菜种枣、改藕种枣的东红村农业发展升级战略。

  “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市场对原产于我们义乌的南枣和金丝蜜枣需求量大得惊人,义乌大枣是个大市场。”多年在生意场上打拼过来的季航飞敏锐嗅到义乌大枣种植发展的良好势头,带领村民们走上“枣安东红”的致富路。

  去年换届选举,季航飞第三次全票任东红村党支部书记,他的老搭档刘良忠和其他委员也全票连任。在新的任期上,季航飞给两委班子布置的作业是咬定义乌大枣这棵摇钱树,做好做深枣文章。

  将“枣”进行到底

  东红村是个小村,现在全村95%以上的土地种上了枣树,加上在外村承包的枣园,东红村民种植的义乌大枣面积也只有200来亩。

  扩种的瓶颈倒逼季航飞在现有枣园里深耕挖潜。“我们打算从山西、陕西和山东等种枣大省引进优质高产的品种,分别嫁接在不同的农户枣林,进行实地比照优化义乌大枣产量和品质。”

  另一方面,季航飞引导枣农和技术人员,在大枣一季两茬方面下功夫。“按这几年行情,一颗义乌大枣差不多卖到1元钱,产量越高,收入就越多。”季航飞说,如果把推广好一季两茬的技术,那么同一棵枣树,8月下旬采摘完一批,接着枣树二次开花结果,10月下旬又能收获第二批。

  同时,季航飞与村两委也在考虑义乌大枣的深加工,通过提高产品价值,带动村民收入成倍增长。“目前正在打报告,准备成立一个义乌大枣合作社,并引进设备建立一个蜜枣和南枣的加工基地。”

  东红村不大,东红村不新,但东红村在季航飞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建设得有声有色。石坑水库流下来的一条香溪支流沿村潺潺流过,溪岸上一株樱花一株枣,春来花开,秋时枣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