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功德银行”打造乡村治理新样本

发布时间: 2018-04-23 08:14: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银行在身边经常见,可“功德银行”听说过吗?在城西街道何斯路村有这样一个,里面存的是村民们的善举。运行至今已十年,不仅存入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约1.5万件,积分突破8万分,更是正能量的“储蓄罐”。

  记好人好事塑优良村风

  何斯路村的“功德银行”采用赋分制的方式,村民称为“一报二查三公布功德多少大家算”。即村民可将好人好事以积分的形式存入功德银行,并在一定期限内,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例如:能够做好自身事情,管理自己房前屋后的卫生记1分;能够维护公共场所环境记2分;能够促进村庄事业发展,并做出卓越贡献记3到5分。

  同时,“功德银行”将在一定的时间内计算村民的积分情况,对名列前茅的村民进行奖励。如通过发放一些生活用品对积分较高村民进行奖励,并在全村进行通报表扬。此外,每年年终对村民的得分情况进行总结,评选出年度“杰出贡献者”。

  “2012年评选出何樟根、何关保和方文兴为本年度‘杰出贡献者’,并优先获批宅基地。”何斯路村党委书记何允辉说,他们都是以“功德银行”为主要依据,通过村民以不记名的方式投票选举产生。

  截至目前,何斯路村“功德银行”上的积分已突破8万分,全村95%以上的村民都做过好人好事,并在功德银行中有自己的积分。更可喜的是,如今很多村民做好事后不愿留名,以“功德银行”促进村民做好人好事的优良村风已渐入佳境。

  弘扬正能量共谋新未来

  看似简单的“功德银行”,是何斯路全体村民的智慧结晶,也体现了广大群众的无穷创造力。且看———

  首先,“功德银行”已成为了村民展示自我的新窗口。如果你想了解村民的情况,可以到“功德银行”看看积分。曾经,外村有一户人家来何斯路相亲,村民告诉他们,可以看看“功德银行”。从这以后,村民更加珍视自己的积分情况,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其次,“功德银行”为村民“较劲”提供新赛场。一些村民看到自己的积分与其他村民的差距,主动提出要为村里多做好事谋发展。

  再次,“功德银行”助力村民创业致富。在何斯路村,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50分,村庄就会对个人的信用进行担保,不用任何其他抵押,就可贷到最高60万额度的低息贷款。村民方庆华在创业之初资金缺乏,一时借贷无门。后来,方庆华凭借“功德银行”的积分,顺利从银行贷款30万元,顺利启动了创业项目。方庆华说:“没想到平时的意外之举,让我贷到创业资金,今后我还将继续为村民多做好事。”

  在“功德银行”的滋养丰润下,近年来,何斯路村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中国美丽田园”“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对未来的发展,何允辉说:“‘功德银行’的形式还需要不断地探索与深挖,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到‘功德银行’中,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