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以贸带展 以展促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十月的义乌不仅吸引了精明商家的眼球,也吸引了境内外各大媒体的目光。23日上午9点30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亚洲卫视、凤凰卫视等境内外媒体记者齐聚银都酒店,与金华市政协副主席、义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美华一起,深层次探究“义博会”的繁荣景象。

  亚洲卫视记者首先发问:“近几年义乌市场的小商品销售形势喜人,为什么还要举办义博会呢?”

  何美华指出,义乌是一个建在市场上的城市,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市场档次逐年提升,各类设施不断完善,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展销基地。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想进一步提升就要寻找一些促进和带动的因素,一年一度的义博会就应运而生了。何美华说,从过去几届展会情况来看,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商品种类日益丰富。很多参展商成为了市场的采购商,有的则成了市场经营户,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举办展会能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的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义乌“以贸带展、以展促贸”的良性互动格局已经形成。

  有记者提问:义乌市委、市政府对今后会展业有何规划?

  何美华说,义乌市委、市政府对会展业高度重视,将以“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导向,用5到10年的时间,努力把义乌建设成国际知名的展会城市,进一步推动市场与会展之间的良性互动。

  何美华表示,在近几年时间里,义乌计划投入20多亿元,加快会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成立专门会展机构,制定优惠政策,扶持、发展会展业。

  关于义乌会展业的拓展,何美华向记者团表示,进入新世纪,义乌的外向度已达55%,每年有近26万外商来义经商,义博会也从原来区域性、低层次的展会发展成国际化、高档次的展会。因此,义乌会展业在积极建好“根据地”的前提下,还要考虑走出国门办展。何美华指出,义乌在吸引更多外商和外企落地生根的同时,将继续深入实施“贸工联动”战略,严把产品质量关,为会展业打好根基。义乌会展业还将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上级已经批准义乌出国举办展会,这给“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下一步义乌将培育好自己的展览公司、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引进各类先进人才。

  有记者问:“全国有很多地方办展,为什么义乌的展会特别吸引人?”

  何美华在回答时,引用了“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句话。他说,义乌的展会遵循市场规律,购销双方都能在展会中得利。另外,与国内很多城市不同的是,义乌以小商品市场闻名于国内外。市场是展会繁荣的“根”,展会是市场兴盛的“果”。义博会上商潮涌动、商机无限,义乌人民心胸豁达、诚心包容,海内外来宾还会犹豫吗?

  何美华对其他记者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

  记者:沈锦磊

  2007年10月24日《新华社》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