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义乌成为全国文化产品产销基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专业市场,浙江义乌市在快速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文化大市的建设步伐,在成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市的同时该市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壮大。目前义乌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年画挂历、印刷包装、制笔五大类主体产业年生产销售额占全市文化产业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年画挂历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以上,成为全国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基地。

  只有68万本地人口的义乌,通过大力培育小商品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地域经济吸引力。到目前为止,外来常驻创业人口近百万人,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美国、日本、韩国、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公司在义乌设立分支机构。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平台,义乌从1995年开始就重视培育文化产业,目前,培育的5大文化主体产业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种类繁多,全市拥有7000余家文化经营单位、2000多家文化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达10万多种,从业人员超过30万,形成了生产经营并举的产销模式,义乌小商品市场上约有三分之一的文化类商品是义乌本地企业加工生产的。随着义乌市场外向度的大幅提升,近年来,义乌各类文化产品的外贸出口大幅增长,主要出口到欧美、中东、韩国、东南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从事工艺品生产销售的义乌华鸿集团,在全球拥有1000多个销售商,去年一年的出口额就达3000多万美元。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品质,义乌市又着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交易新平台,集连续12年成功举办博览会之经验,从2006年开始举办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首届文博会,就吸引了102个国家和地区的3112名外商,成交额13.6亿元,其中外贸成交额7.36亿元,占成交总额的54.1%,成为目前国内文体行业唯一外贸主导型展会。

  1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说,博览会促进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发展,也提升了义乌小商品的权威。2007年的文博会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将于今年4月28日至30日在义乌市举办,计划实现经贸成交额15亿元以上,主要由贸易展览、投资洽谈、会议论坛、节庆配套四大板块组成,全面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推动义乌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记者:郑惊鸿

  刊于2007年2月2日《农民日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