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经济日报》系列报道 正文

义乌经验的启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省义乌市20多年“无中生有”兴商建市的发展轨迹令人振奋,给人启迪。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从“肩挑货郎担”、办马路市场起步,到办专业市场,再到扩张提升兴办全国乃至全球最大市场;从兴商办市场起步,到通过市场带动工业化、反哺农业、促进城市化、国际化的区域经济发展,使义乌由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小县发展成实力雄厚的经济强市,由远离都市的内陆小城向国际性的商贸城市迈进。

  义乌缺乏土地、矿产等看得见的有形资源,却拥有不惧艰辛、不弃微利的经商文化、包容开放的人文精神等宝贵的无形财富;义乌没有发展大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大规模技术创新,但他们通过市场组织和整合资源,搭建新的市场平台,进行了一系列促使区域经济不断升级的制度创新;随着市场不断发展、竞争逐渐加剧,义乌抓住了国际产业链分工和产业转移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持续保持了先发优势。

  在市场发展的各个时期,义乌准确地把握了“无为”和“有为”的尺度。在市场初建缺乏资金和市场秩序时,他们主动发挥“有形之手”的威力,积极扶持小商品市场的发展;在市场走向规范和不断开放后,他们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通过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整合调控公共资源,构建城乡和谐,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义乌的发展经验,就是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力实施符合当地实际的“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和谐发展。

  经济日报评论员

  刊于2006年7月11日《经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