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经济日报》系列报道 正文

创新有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兴商建市”,做到了“无中生有”、“点石成金”、“和谐平安”,所积累的经验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义乌在经济发展中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又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和服务作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有机结合,形成巨大的合力,牢牢把握住义乌的发展方向,使义乌始终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进,努力打造国际性商贸城市。

  把握好发展方向和大局

  为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义乌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创新发展,大有作为,一方面规范办事程序,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大到政府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小到商街的“摊位价格”,都做到“在阳光下运作”。

  正因如此,在义乌市场做生意,常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事”。

  比如买摊位。如果要想找一个摊位,不用找熟人托关系,完全是公开化招商。经营户能否得到摊位,能得到几个摊位,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自己每个月正常的纳税额。政府部门同时还通过媒体公示,确保竞争公平。目前在义乌市场内,外地人拥有的摊位数占到40%。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城,一年创造的价值是288亿元。同样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里,获取一个摊位却是“超低价格”:一个标准展位5年的租赁权,只要10万元。“在别的地方,10万元只能租1年。”来自省外的商户刘卫东说。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部门的这种“有为”成为义乌市场的发展之本,它实际上在提供一种公共产品,“有为”与“无为”界限相对明确,政府职能发挥与市场功能运作已经产生了一种互动关系。

  早在1982年小商品市场兴起之初,义乌率先开放小商品市场的同时,还提出了政治上鼓励、资金上照顾、技术上指导、税收上优惠、法律上保护等五项扶持政策。在1993年小商品市场具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能力时,他们及时决策,果断实行“管办分离”,全面退出竞争性领域。此后,从实施“以商促工、贸工联动”战略到按照“一体两翼”构想整合工业园区,从实行“以工哺农、以商强农”到推进城乡一体化,从建设中等城市到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义乌历届党委政府都善于“抓住每一次重要机遇,把握好发展方向和大局”。

  与时俱进搞好公共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与市场的这种互动关系,不仅“与生俱来”,而且“与时俱进”。浙江省委在“义乌发展经验”调研报告中指出,党政有为,调控有度,搞好公共服务,是义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根本保证。

  从2000年开始,义乌市“公共服务”重点转向全面建设公共财政体制,这又是领先全国的创新举措。核心是推行综合预算改革,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形成“一个笼子管收入,一个口子管支出,一个盘子编预算,财政监督全过程”的财政运行新体制,由此改变政府职能,提升“有为”的能力。

  将所有政府性收入进“笼子”,实行预算内、外收入统一管理。义乌从整治非税收入入手,取消不合理收费,规范各类收费项目,包括土地出让金、教育收费等敏感的大宗收入;两次由纪检部门牵头集中对全市339个行政事业单位2843个账户进行清理,取消所有执收执罚单位的收入账户,成立财务核算中心进行统管,各类收费、罚没款等非税收入全额纳入国库或财政专户。

  将所有政府性支出进“盘子”,由财政部门按预算规定统一拨付。一是规范支出账户,一个单位只保留一个支出账户,支出账户只能接受市财政拨入的财政性拨款,从源头上控制了单位预算外收入进入单位账户的可能;二是收支完全脱钩,所有支出都纳入零基预算的口子,由财政统一核定拨付,单位收取的收入和支出彻底挂钩;三是在资金拨付方式上,以工资直发为突破口,将政府采购、基本建设、支农等支出通过单一账户体系,直接支付到用款单位账户。

  义乌市财政局局长吴森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建设公共财政体制的核心,是全面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2000年义乌率先制定管理办法,所有收入不分预算内外,均为政府财政性资金,全额纳入收入预算管理;所有支出预算以综合预算收入为基础,按照单位在编人员、履行职责、事业发展等需要,结合可用财力综合编审。2000年以来,义乌每年都将市综合财政预算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进一步提交市人大全体会议审议。

  构建“和谐义乌”有了支撑

  “义乌市的预算已完全可以公开、透明。”吴森民说,这样做的最大受益者最终还是市场和整个投资环境。政府的可用资金多了,在城乡统筹、支持“三农”方面,“有为”的力度明显增强。2004年义乌实际用于“三农”的支出12.5亿元,2005年预算支出16.8亿元。“十一五”期间,义乌市将每年安排35%以上的财政资金用于新农村建设。

  目前,义乌对农村的各类补助已基本齐全,构建“和谐义乌”有了经济支撑。像失地农民,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障费4000元之后,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可每月领取120元养老金。参加城乡大病医疗大额保险的人,每年缴240元,一年最高可报销4.8万元。全市已有812位五保对象住进敬老院,集中供养率达95%。同时,对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投入也逐年增加,预算内财政教育拨款从2001年的1.8亿元提高到2005年的4.2亿元。更为可喜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在义乌也被纳入社保体系,子女入托、入学等均与本地人享受同等待遇。

  义乌市市长吴蔚荣说,在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下,义乌做大了财政收入的“蛋糕”,增强了政府的调控能力,也就有了发展之本。

  记者:黄平张静齐平

  刊于2006年7月14日《经济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