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6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阅》系列报道 正文

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道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城乡统筹的特点

  以"兴商建市"发展起来的义乌,不仅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实现了城乡生产发展、居民生活宽裕、社会和谐稳定,而且,走出了一条以专业市场带动城乡村全面、协调发展的具有浙江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道路。义乌在城乡统筹发展上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以经济建设为核心进行城乡统筹。

  兴商建市"和"以商促工、贸工联动"的发展战略,在义乌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对义乌来说,建商品市场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建设和发展城市,它还要为分散在广大乡村地区,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商品市场的建立和发展,解决了民营中小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和获取市场信息上的不经济问题,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2.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前提进行城乡统筹。

  在优化义乌发展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市政府没有将城市与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割裂开,而是顺应了小商品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与要求,选择了城乡统筹进行建设,主要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全国第一个《义乌市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对全市乡村空间布局进行规划,提高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效率;把乡村道路和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纳入到全市大交通网络建设给予统筹考虑,建立快捷、便利城乡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在城乡交通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的情况下,支撑小商品市场的不断发展。

  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前提,进行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不仅有效支持了小商品市场发展,而且,还为改善乡村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农村招商引资创造了条件。

  3.以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进行城乡统筹。

  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3.3 ∶1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同年义乌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2.5 ∶1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指标。义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实行了以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的城乡统筹发展。具体说就是:第一,统筹工业与农业发展,实施"以商强农"和鼓励工商企业进行农业开发的政策,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第二,统筹城乡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条件,为农民增收提供物质基础保障。第三,统筹城乡生产保险事业发展,对农业企业和农民实行农业保险补贴政策,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保障农民收入有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增长环境。第四,统筹城乡财政补贴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取消农业税和各种涉农收费,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第五,统筹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加大对农业劳动力生产技能培训的投入,提高农业生产者生产技能,为增收奠定技术基础。第六,积极开拓增收渠道,如结合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积极扶持发展与之相关的加工业和流通服务业,为农业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等等。

  4.以维护农民民权为宗旨进行城乡统筹。

  义乌在维护民权上的城乡社会事业统筹发展,主要是通过制定《义乌市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消除阻碍农民获得基本生存权利的体制性障碍,为实行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养老、失业救济和社会保障奠定制度基础。

  二、基本经验

  义乌之所以能够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抓住了城乡统筹问题的实质。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的核心是经济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城乡统筹才有保障。义乌紧紧围绕小商品市场建设和发展民营中小企业来进行城乡统筹,不但抓住了城乡统筹的实质,牵住了城乡统筹的牛鼻子,而且,为解决城乡统筹奠定了经济基础。在经济发展中,义乌又较好的解决了小商品市场建设(城市)与民营中小企业(农村)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了"以商建市" ,"贸工联动"的城乡统筹发展。

  2.深化对市场经济的认识,转变政府职能。

  义乌在城乡统筹上取得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对市场经济认识的深化,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具体说就是:第一,坚持"以商建市"战略不动摇,持之以恒进行建设。义乌政府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从义乌客观发展实际出发选择的"以商建市"战略始终没有改变。坚持"以商建市" ,实际上就是坚持了城乡统筹发展。这是城乡统筹能够坚持的根本原因。第二,履行政府职责坚决到位。政府在城乡统筹上较好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城乡统筹的很多建设项目属于公共产品范畴,是政府职能管理范畴。对属于政府职能管辖范围的城乡统筹问题,政府坚决承担建设责任。在职能履行上,政府到位而不缺位。第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

  3.党执政能力的提高,为城乡统筹提供政治保障。

  中共义乌市委在义乌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并自觉从解放和发展劳动生产力出发,制定重要的发展战略、文件和政策,指导义乌的发展。这些重大发展战略,文件和政策的出台,对推动义乌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改革开放初期,为突破计划经济体制对生产力发展的束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出台了"允许农民经商,允许从事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的四允许政策,并果断的做出开放小商品市场和"以商建市"的决策。正是这些政策和决策,为后来的小商品市场发展,为义乌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例子生动的说明,党执政能力建设和提高,主要表现在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重大发展机会的能力,为实行城乡统筹提供了政治保障。

  4.从制度建设入手,解决城乡统筹体制和组织保障问题。

  义乌能够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比较好的解决城乡统筹发展问题的经验主要有:第一解决造成城乡分割的体制和政策问题。通过制定《义乌市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明确了义乌今后经济与社会发展,都要以"纲要"为准绳进行建设。这样一来,也就消除了造成城乡分割的体制和政策障碍。第二建立健全了城乡统筹的组织保障体系。为贯彻和执行"纲要" ,全市建立了市、乡(镇)和街道两级的一体化行动领导组织机构,负责落实城乡一体化行动工作机制,并把其纳入工作考核。这一组织体系的建设,促使政府自觉执行城乡统筹发展。

  5.建立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城乡统筹机制。

  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是农村发展。在城乡融合日益突出的今天,农村发展越来越与城市密不可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要取决于城市发展的支持。建立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机制,如通过小商品市场来支持、带动分散在乡村的中小企业发展;实行城乡工作对接,将城市工作延伸到农村,实现城乡工作统筹;实行"多予、少取"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建立城乡统筹的公共财政体制,为统筹城乡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是义乌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 军

  刊于2006年7月19日《学习参阅》第6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